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2014年度失信分值前15名公职人员被曝光(图)

当代生活报黄婧 2015-05-14 15:36:4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他山之石】

看看其他地方的失信惩戒制度

●中国

多地在信用建设中也有好经验

●江苏

江苏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失信惩戒办法制度,将失信行为按严重程度进行分类,并分别采取相应惩罚措施。如被较轻行政处罚、拖欠合同款及公用事业缴费2个月以内的属一般失信行为,将被诚信约谈和信用提醒;被判管制拘役、恶意延误执行、拖欠合同款及公用事业缴费2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属较重失信行为,将被列为政府日常监督抽查的重点,3年内禁止报考公务员,暂停或减少社会福利等政府优惠扶持;被严重行政处罚、严重偷漏税、在重大安全事故中负直接责任的属严重失信行为,将列入公共信用信息系统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开,禁止报考公务员、取消相关社会福利、限制参加政府采购、限制贷款等。●内蒙古

内蒙古信用信息管理中心是内蒙古社会信用管理的专门机构。该中心建立了信用信息评价等级动态调整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信用等级下调信息,曝光企业失信行为。内蒙古还在全区建立了138个基层邮政失信投诉网点,消费者在遇到经济诈骗等失信事件时,可以通过失信投诉网点向信用信息中心投诉。

●深圳

深圳市是目前国内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信用信息社会化应用走得最深、最远的城市,不仅为社会提供信用信息网络查询服务,还突破信用管理地域限制,与浙江、湖南、福建、黑龙江、辽宁、重庆、成都等省市签订信用信息互查合作协议,通过各自信用网络平台提供对方企业信用信息的异地联网查询服务。

●美国

不良记录会伴随一生

诚信在美国已经是一种大众的普遍行为和共识。在美国,每个合法公民和居民都有一个由国家社会安全管理局统一赋予“社会安全号”SSN,这个安全号可以把一个美国人一生几乎所有的信用记录串在一起,包括个人的银行账号、税号、信用卡号、社会医疗保障号等都与之挂钩。只要把某个人的社会安全号码输入全国联网的计算机,任何人均可查到自己的背景资料,既包括年龄、性别、出生日期等这些自然状况,也包括教育背景,工作经历,与税务、保险、银行打交道时的信用状况,有无犯罪记录等。如果一个人有过不良纳税记录,那么这一记录将永远伴随着他。

●德国

逃票会被写入个人信用记录

在德国,良好的个人信用档案可以视作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在德国,每个人也同样拥有一个伴随终身的社会安全号,通过这个无法伪造的号码,每个人拥有一份资信公司做出的信用报告,任何银行、公司或业务对象都可以付费查询这份报告。有过不良的民事记录,甚至刑事记录的,如诈骗、空头支票、欠款不还、破产等,在你要贷款、上保险和求职时,都比清白人麻烦得多,要多掏利息或保险费率。

不仅在信贷消费方面人们的行为受到监督,即使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监督也无处不在。就拿乘车买票来说,德国所有的市内公共交通车辆内均没有固定的售票员,公勤人员只是不定期地进行抽查。可是在这里你很少发现逃票的现象。原因很简单,如果逃票被查到,就会写入个人的信用记录,成为终身的污点。

●英国

一旦发现一次逃税会被课以重罚

与任何社会一样,英国也存在着失信问题。英国政府和有关机构采取的对策是:加强对欺诈事件的调查和曝光,试图以名誉、经济和刑事等惩罚措施促使人们遵守法律,保持诚信。例如,伦敦四通八达的地铁都是自动检票,对逃票者会加倍罚款,这一点在车上到处都有提醒。

纳税也是自觉的行为,一旦发现一次逃税,可能历年的公司账目都将被迫接受调查并课以几倍几十倍的重罚。个人失信记录被信用局保存和公示的时间为6年,个人破产记录被保存和公示的时间为15年,这样形成了长期的威慑力。另一方面,守信者也会因为其表现而被社会所认同与肯定。每年新年和女王生日时有两次授勋活动,得到这个特别荣誉的人并不一定是杰出人物,大部分是常年诚实服务于社会、忠于职守的普通人。通过奖与罚,明确地倡导一种社会的道德取向。

(综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和为贵 海星之死
沙特宣布打赢“油价战”:美国页岩油疑遭绝杀 中国将允许地方债纳入国库及商业银行抵押品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