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赴天等支教: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

——广西师院师园学院大学生赴天等县温江小学支教纪实

大学生赴天等支教: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图)

志愿者在给温江小学的孩子们上数学课。 (广西师院供图)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刘 琴

编者按:天等县上映乡温江村,有过不堪回首的过去。

2011年,温江村列入广西扶贫开发整村推进“十二五”规划;2012年3月,自治区党委办公厅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

通过整合各类帮扶资源,形成脱贫致富合力,激发了温江村的发展活力,村容村貌发生了较大变化,各项事业得到发展。

然而,扶贫先扶智,教育才是扶贫的根本。为了让孩子们快乐成长,“第一书记”促成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每学期派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到温江小学支教,为农村孩子点亮盏盏明灯。

通过支教,大学生们也在生活上得到锻炼,在能力上得到提升,在心灵上得到洗礼。

2013年6月13日上午,天等县上映乡温江小学。结束了一学期的支教生活,广西师范学院师园学院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动身返邕。

上午8时30分,学校举办了一场简单的欢送仪式。“同学们,虽然我们知道这一天会到来,但真正来到的时候,我们还是感觉那么突然,那么不舍……”一开口,温江小学校长黄美芳就哽咽了。学生们也哭了,泪水从脸上滑落,留下道道痕迹。

此情此景,令人动容。年近六旬的陆永宏老师在哭,校门口的村医何医生也在哭。

“老师,我希望你能留下来。”“老师,一定要记得来看我们。”孩子们边哭边说。

时光流逝。如今,温江小学已迎来了第六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

他们的支教故事,仍在继续。

竞相下村支教

2013年3月22日,青山绿水间,一辆中巴车和一辆双排座厢式货车行进在蜿蜒的山路上。一座座秀美的山峰此起彼伏,路边的山坡上、田野间,火红的木棉花尽情绽放。

车上,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人谈笑风生,兴奋不已。

2013年3月,经过报名、初选、面试、心理测试、筛选、培训……师园学院10名优秀大三学生“过五关斩六将”,成为学院第一批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员,启程赴温江小学支教。

温江村,地处大石山区,资源贫乏,村里大多数青壮年在广东打工,留下的几乎是老人、儿童。

曾经,它让人谈之色变。因为贫穷、无知,近年来,村里有100多人因抢劫而被判刑。

温江小学,7个年级6个老师,由于师资力量不足,只开设语文、数学。80%以上学生是留守儿童,父母关爱的缺失、家庭教育的缺位,让孩子们变得内向、忧郁。

“希望能让孩子们感受到快乐、温暖。”志愿者们在心里默默地说。

此行,源于机缘。2012年,温江村成为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帮扶点。在时任温江村“第一书记”游锋华的“撮合”下,师园学院与温江小学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下午5时,中巴车、厢式货车停在了温江小学门口。“老师好!”孩子们听说学校要来老师,放学后仍留在学校等候。

一声问候,如沐春风。一下车,志愿者们不停地从货车上往下搬办公桌椅、床架、钢琴、电脑……

村里来了志愿者,村民们格外高兴,奔走相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