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赴天等支教: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筹建校园舞台

温江小学没有舞台,“第一书记”筹集了一点资金,但因资金不够,一直没有开工建设。

2013年5月7日,眼看“六一”儿童节临近,为了能举办一台“六一”晚会,志愿者们主动请缨帮建一个舞台,并立下“军令状”:半个月内建好!

说干就干。他们戴上草帽,拿起锄头,开始平整土地,挖沟打地基,下水平线,搬运石头,拌混凝土……

1天、2天、3天……下雨了,他们冒雨施工,被雨淋湿后,没换衣服就去上课;天晴了,骄阳似火,个个汗流浃背,被汗水浸透的衣服晒干后,留下一幅幅斑驳的图案。

感激之情,无以言表。“全体集合!”一天下午,黄校长将全校200多名孩子召集到教学楼前,令他们转向舞台,对他们说:“孩子们,老师们在做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孩子们沉默不语,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随后,高年级的同学也加入到搭建舞台的队伍中。

5月18日,剩下最后一道工序——给舞台灌浆、打面。一大早,顾不上吃早餐,7个小伙子就开始忙碌。铲碎石、沙子,来回推泥浆车,打磨台面……他们的脸上身上全是汗水、水泥。

下午3时多,一座崭新的舞台呈现在大家面前。

2013年6月1日,温江小学举办了一场空前盛大的“六一”儿童节晚会。孩子们竞相登台表演排练的节目。饭堂前、操场边、围墙外,挤满了前来观看的村民,他们对孩子们的表演啧啧称赞。

快乐陪伴温暖

2013年暑假,师园学院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温江小学40名留守儿童和老师。

为了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学院精心组织、安排了一次夏令营活动。

一周时间里,孩子们参观了青秀山、广西民族博物馆、广西科技馆、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等,还观看了跆拳道表演、巨幕电影。学院还为随行的老师们安排了进修课程。

“飞机!好大!”第一次近距离观看、触摸飞机,孩子们兴奋异常。

第一次到南宁,第一次参加夏令营,二年级的黄彩莲记忆深刻,她说:“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努力考上大学,将来也当一名老师。”

山区孩子,冬天穿凉鞋,已成为一种习惯。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温暖的冬天,2014年1月,师园学院师生纷纷献爱心,踊跃捐款1.4万多元,为孩子们每人购置了一双运动鞋。

捧着新鞋,孩子们满心欢喜,教室里充满了欢笑。学前班小班的黄彩妮十分爱惜,舍不得试穿,她说:“我要等妈妈回来再穿。”

“第一书记”助手

为了发展特色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第一书记”引进了示范种植指天椒项目。

大山脚下,有一块空旷的地,这是温江村30亩指天椒种植示范基地。

早春时节,指天椒项目补贴的机耕、化肥、幼苗都已到位,然而,由于村里青壮年都在外打工,示范种植户一时找不到足够的人手,急得直发愁,眼看种植的最佳时间即将过去。

在“第一书记”的动员下,志愿者们来到示范基地,帮助种植户起葵、铺膜、栽种、浇水。

第一次撒肥,肥料撒得有点稀,不得不重来;挑水时,扁担一压到肩膀就疼得不行,踉踉跄跄走路,惹得村民捧腹大笑。在村民的指点下,他们学会了用扁担挑水。

一天下午,种植户从指天椒苗木基地拿回了5000株幼苗,大伙加紧种植。收工前,只种下了4000株,剩下的1000株要留到第二天种。

太阳就要下山了,帮工的村民们开始收拾农具,准备回家做饭。志愿者们却没有离开,他们继续劳作,直忙到天黑,终于将剩下的1000株种完。

黑夜里,凉风习习,走在田埂上,大伙的心情无比欢快和舒畅。

7月,示范基地指天椒大获丰收,30亩辣椒,净赚近6万元。

有了致富路子,一些外出务工人员开始返乡创业,他们种植指天椒、葛粉、金银花、何首乌、砂糖橘等。

屯里道路硬化,志愿者们拉着皮尺,对每个角落进行测量,收集数据,手绘出一张张项目平面图,为项目立项提供了第一手详实的资料。

“他们是‘第一书记’的得力助手。”村里两任“第一书记”给予了高度评价。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