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赴天等支教: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快速进入角色

初来乍到,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带领小朋友们做游戏、唱歌、跳舞;有的布置“留守儿童之家”、绘画室、体育室;有的安装班级门牌、维修校门;有的焊制宣传板架、水桶架;有的牵网线、装路由器;有的除草、平地……

清晨,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孩子们早早来到学校,在校园里玩耍、嬉戏、追逐、打闹……

“早上记忆力好,要充分利用起来。”志愿者们来到各班,组织孩子们早读。朗朗的读书声在校园上空响起。

山里的孩子,很少讲普通话,一开口就脸红、紧张。一些高年级的学生,汉语拼音基础较为薄弱。经与校长和其他老师协商,志愿者们承担了所有年级的语文课。

课堂上,他们注重基础、循循善诱。鼓励孩子们讲普通话,帮他们纠正含混发音,教他们一笔一划写字。

渐渐地,孩子们习惯了讲普通话,一些同学还踊跃报名参加学校的演讲比赛。

志愿者们到学校后,开起了音乐、美术、体育、电脑、英语、思想品德等课程,他们还利用课余和周末时间,开设了篮球、啦啦操、书法、舞蹈等10多个兴趣班。(下转第二版)

从此,校园生活不再单调、乏味。

团体心理辅导

支教3个多星期,心理学专业的苏才天观察发现:男女同学之间似乎有一道“鸿沟”,他们“老死不相往来”,以高年级学生最为明显。

经讨论决定,苏才天为3-5年级的学生策划了一堂旨在增进友谊的团体心理辅导课——《神秘的他和她》。

中午,烈日当空,全体志愿者利用午休时间布置活动场地。

下午,3个年级的同学齐聚在篮球场上。男女同学围坐成一个心形,分别对左边的同学说“我爱你”,对右边的同学说“对不起”。

接下来,一对对男女同学将脚绑在一起,相互搀扶,比赛从起点走到终点。

他们还自由搭配,模仿模特在T台上走秀,摆出各种自己喜欢的姿势。老师对孩子们的表演进行打分。

“这些年一个人,风也过雨也走……”最后,师生同唱歌曲《朋友》,一堂别开生面的心理辅导课结束。

从那以后,男女同学之间不再疏远了。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