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大学生赴天等支教:青春,挥洒在希望的田野(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真情扶危济困

在“第一书记”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来到桑屯,看望特困户黄尚美夫妇。

他们有两个儿子,大儿子服刑,小儿子失联。夫妇俩原先住的破旧泥土房被雨水冲倒后,在屯后的半山坡搭了个简易木棚,晴天尚可遮点太阳,刮风下雨时,随时会倒塌。

“第一书记”告诉夫妇俩,已经为其争取到1.8万元政府危房改造资金和3万元红十字会善款,可以帮他们在旧宅基地建一层60平方米的砖房。建好后,剩下的钱可买鸡、鸭,帮他们发展副业。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他们正与夫妇俩筹划建房事宜时,妻子王玉芬反映,近期肚子疼得厉害,好几天吃不下饭,又没有钱看病。

第二天,在“第一书记”的安排下,志愿者们陪同很少上县城的夫妇俩到县人民医院检查,结果是肝癌!他们难以置信,又带她去邻县人民医院复查,结果一致。

命运的一次次打击,让黄尚美变得木讷、自闭。为了让他鼓起生活的勇气,志愿者除了日常帮助他,还通过各种途径帮他寻找儿子。

3个月后,王玉芬过世。“第一书记”履行承诺,加紧为黄尚美建新房,志愿者们也积极参与,最终,一栋崭新的砖房建起来了。

温江村下辖10个自然屯、600多户、3000多人,为了建立学生信息档案,帮助“第一书记”收集村情民意,志愿者们走进了该校每一个学生家庭。

风渐清人渐变

点滴变化,令人欣慰。平时不爱笑的孩子,脸上有了笑容;不说话的孩子,话多起来;孩子们的理想不再是“去广东打工”,而是成为老师、医生、画家……

一天,苏才天让学生们给自己写一封信,一位同学在信中写道:“10年后,我要像苏老师那样上大学、读心理学,然后回家乡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爸爸、妈妈、哥哥、姐姐都在广东打工,10岁的赵英婷与78岁的爷爷相依为命。今年元旦联欢晚会,内向、腼腆的她第一次登台表演时装秀。

父亲见她学习刻苦、成绩优异,春节返乡时,给她买了一块小黑板,鼓励她好好学习。他说:“我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希望女儿多读点书,将来能上大学。”

经过两年不懈的努力,学生们整体成绩明显提升。去年秋季学期,共有7名学生总分进入全乡前50名。不少家长闻讯将孩子转回温江小学,在校生从202人增至237人。

爱心之火,正在燎原。

截至目前,师园学院已向天等派出6批支教服务队员,在田阳县已派出3批,队员累计123人,每批队员服务时间为3-5个月。共在天等县上映乡、向都镇和田阳县那满镇设立9个大学生志愿支教服务基地,惠及当地学生2564人。

第一次劈柴,第一次插秧,第一次种菜,第一次收稻谷……在温江村,志愿者们收获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

一段历练,一份改变。“女儿已从胆小、内向、挑剔的小姑娘变成自信、阳光、踏实的大姑娘了。”蒋怡虹的妈妈说。蒋怡虹是第四批志愿服务队员,如今她又加入第六批志愿服务队。

“希望能建立更好的机制,让更多的学校参与进来,共同探讨高校人才培养新模式。”师园学院副院长李剑喜道。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稀土出口关税取消:中国捍卫全球话语权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为了票房明星们都拼了 看五一档电影如何争抢观众 黄磊二胎女儿罕见出镜 盘点娱乐圈明星的"神秘"二胎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