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共铸民族团结情 同圆美丽乡村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声音

在建设民族特色村寨的过程中,要推动民族特色村寨建设与群众利益相结合,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在特色村寨建设中,我们始终认为村民是建设的主体,要建设好、保护好、可持续传承好,必须要把群众的利益捆绑进来,只有这样才能使群众主动参与,主动保护,主动投入,受益后又进一步加强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

——省民族宗教委 杨之宏

扶贫攻坚是民族团结和民族地区最美乡村建设的重要推手。多年来,我省在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都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十分可贵:一是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不断加强对民族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二是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大扶贫开发资金投入力度;三是着眼全局,关注民生,以“大扶贫”的思想谋划农村贫困地区的整体发展;四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结合实际、创新模式、坚持开发式扶贫的基本方针;五是干部作风深入、发动群众充分、群众脱贫的主体意识,自力更生,意识强,内生动力得到有效发挥。

——省扶贫办机关党委副书记 张平

民族地区环境保护生态建设是打牢美丽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民族传统生态文化在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中的作用,围绕“森林云南”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及陡坡地生态治理、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加大民族地区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森林公园、湿地等投入力度,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农村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省政府研究室区域处 赵卉诗

产业支撑,乡村经营。美丽乡村建设必须有产业支撑。产业兴村,美丽乡村建设才有支撑和后劲;特色兴村,美丽乡村建设才有活力。要以“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思路对村庄产业和生活环境进行个性化塑造和特色化提升,通过整合土地资源、跨区域联合开发、以股份制形式合作开发等多种方法,大力实施产供销共建、种植养殖一体、深加工联营等产业化项目;通过村企共建、城乡互联实施一批特色旅游业、商贸服务业、高效农业项目,让更多的农民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云南省社会科学院 穆文春

有效经营农村资源。对云南民族农村来说,必须改变过去计划经济下农村无偿的(自然资源)、廉价的(人力资源)、无序的(文化资源、建设资源)、匮乏的(金融资源)、疏漏的(政治资源)、无奈的(社会资源)资源“开发、利用、管理”。要用资源系统的观念重新审视民族农村,对各类资源作出评估,与地方居民一起探讨开发资源的问题,用新的方法有序地、长期地经营资源,形成新产品,创造农村的吸引力,并使各类资源的经济价值资本化,不断积累农村资产,建设资产型的农村。

——云南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中心 肖迎

民族之间的相互交往是人类社会进步的桥梁和纽带;各民族之间互通有无的交流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基础;民族间的文化交融是各民族相互认同、关系和谐的体现。我们应当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创造了悠久的中国历史、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的根本观点上,以此指导我们的民族工作和民族研究。

——云南民族大学 何叔涛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