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7起地铁坠轨事件6起在1号线 屏蔽门何时能装上?

作者:赵婧姝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5-04-26 14:30:45

北京:7起地铁坠轨事件6起在1号线 屏蔽门何时能装上?

事发后警方进入现场调查 摄影/网友“甜心jialei”

昨天下午5点左右,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一名30岁左右的男乘客坠入轨道身亡。

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的坠轨事件发现,从1月1日起,北京地铁共通报了7起坠轨事件,2月以来的6起坠轨事件均发生在地铁1号线的车站。

由于没有安装屏蔽门,地铁1号线和2号线坠轨事件时有发生,每次事故都会引发关于安装屏蔽门的讨论,地铁1、2号线何时能用上屏蔽门目前尚无时间表。

男子坠下站台身亡

昨天下午,多名网友发微博称大望路地铁站有人跳地铁。一位目击者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自己正在等车,地铁开进站时,在车头位置有一个黑衣男子突然跳入轨道。另一位目击者说,事故发生后很快现场就被封锁,跳轨者已经被运走。

据北京地铁官方微博通报,16:58地铁1号线大望路站下行(开往苹果园方向)一名乘客进入运营轨道正线,列车紧急制动,车站工作人员采取接触轨停电措施进行处理。该乘客被抬上站台,17:13接触轨恢复送电,运营秩序逐步恢复。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这名男子是黑龙江人,跳下地铁站台后不治身亡。

近6起坠轨均在1号线

“怎么又有人跳地铁了。”上周六,地铁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有人坠入轨道,一周后大望路再次发生类似事件,引发人们感叹。

今年以来,北京地铁共通报过7次乘客坠入轨道事件,在1月1日地铁2号线建国门站就有一名男性坠轨。在北京地铁1号线上,乘客坠入轨道最为频发,最近的6次坠轨事件均发生在地铁1号线。北京地铁官方微博通报记录显示,从今年2月起,已经先后有人在木樨地、五棵松等6个站点坠轨。

地铁1号线已经成为北京各地铁线路中坠轨事件最为频发的一条线路。今年以来,地铁1号线的23个车站站台已有四分之一发生了坠轨事件,这些站台分别是:木樨地(2月2日)、五棵松(2月12日)、万寿路(3月14日)、国贸(3月29日)、军事博物馆(4月18日)、大望路(4月25日)。

屏蔽门何时能装上?

每次遇到地铁坠轨事件,总会引发人们关于1号线和2号线等老线路加装屏蔽门的讨论。此前地铁方面的解释是,由于地铁1号线和2号线建设时间较早,站台空间有限,因此屏蔽门安装难度较大。早在几年前,地铁方面就曾表示将在1号线和2号线安装屏蔽门,但一直未有实质性进展。

根据地铁方面的消息,2013年这两条线路安装屏蔽门一事得到了市发改委的审批,此后也有一些关于地铁1、2号线安装屏蔽门的进度消息。最新的消息是,地铁1、2号线屏蔽门“设计阶段进入尾声”,预计今年年底1号线将有部分车站作为试点安装屏蔽门。

不过参照地铁八通线安装屏蔽门的进度来看,该线路的屏蔽门从2012年开始建设,直至目前刚刚完成全部测试,地铁1、2号线什么时候能用上屏蔽门尚无明确时间表。

文/本报记者 赵婧姝

线索提供/刘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