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共铸民族团结情 同圆美丽乡村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族团结进步研讨·8个典型乡村

郑家庄:七个民族一家亲

云南共铸民族团结情 同圆美丽乡村梦

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郑家庄村民小组,坐落在洱海源头,山清水秀的优美环境令其远近闻名。而让郑家庄更出名的是其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省“民族团结示范村”的称号。

郑家庄居住着藏族、汉族、傣族、白族、纳西族、傈僳族、彝族7个民族,共125户、525人。提起各族同胞之间互帮互助的事,人们说也说不完。2008年,汉族村民郑晓东的孙子寸镇源不幸被烫伤急需住院,昂贵的医药费让一家人犯了难。四邻五舍的村民纷纷解囊相助,筹集了6000多元,解了燃眉之急。白族村民杨毅根父亲病故,没钱办丧事,村党支部书记曲登主动组织村民,按照白族的礼俗举行葬礼。逢年过节,各族同胞更是互相祝福。

这种各族群众和睦相处、互帮互助、互敬互让、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也体现在产业发展上。“一个人富了不算富,一个民族富了也不算富,只有各个民族共同富了才算富。”曲登说,各民族拧成一股绳,才会无往不胜。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郑家庄发展烤烟生产、乳畜业养殖、中草药材营销,走上了一条致富路。全村125户都有人经营中草药材,目前人均年收入达7850元。

“团结如一家,生活就会越来越好。”村民高云汉说。郑家庄以村风文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乡风文明,先后建成了文化活动广场、村文化活动室、篮球场和农村书屋,组建了全民健身舞蹈队、文艺演唱队,经常开展文体活动。每逢中秋、春节、火把节等重大节日,全村各族群众聚集在广场上,手拉手,肩并肩,伴随着悦耳的音符,共同跳起欢快的藏族锅庄、白族霸王鞭、傣族孔雀舞……

记者 管毓树

曼景法:城里的美丽村寨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一些新形成的“城中村”又成为困扰城市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新难题。然而,景洪市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曼弄枫村委会曼景法傣族村民小组呈现的却是城市中一道和谐发展的美丽风景。

走进曼景法村小组,蓝色屋顶的幢幢新式傣楼错落有致,平坦的水泥路连通每家每户,道路两旁的椰子、芒果、泡果等果树果实累累。每座傣家民居就是一个经营实体,“傣家乐”、傣家客栈、小商铺,游客进进出出。村口的“多歌水”剧场里,传出阵阵歌声。

“曼景法原来可不是这样。是靠天吃饭的寨子,寨名就叫‘雷响田寨’。”村党支部书记岩毛说,2003年,村子被列进西双版纳旅游度假区二期开发建设范围后,一下成了失地的“区中村”。在度假区管委会的统一规划和指导帮扶下,村党支部带领村民开发民族特色旅游业。统一规划,统一建设,集中统一使用度假区征地补偿款,建设村民住房和道路、电力、给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及文化广场、绿化美化等公益项目。仅两年多,就建成了富有傣族特色的现代新傣寨,先后获得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云南省村镇建设示范单位、云南省首批旅游特色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镇(村)等称号。如今,全寨有三分之二的人家办起了集吃、住、游、购于一体的体验式“傣家乐”。几年来,寨里“傣家乐”年均接待游客5万人次,仅此一项农民人均纯收入就增5000多元,加之集体经济分红,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万元以上。

记者 赵汝碧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