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共铸民族团结情 同圆美丽乡村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姐相乡:军民鱼水固边疆

坐落在中缅边境的瑞丽市姐相乡,是典型的民族聚居边境乡。多年来,姐相乡按照“民族团结、美丽乡村、特色旅游、和谐边境”的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旅游业,打造了银井“一寨两国”中缅友谊示范村和大等喊美丽乡村示范点,探索出民族团结促发展、美丽乡村树典型、胞波情深建和谐的边境民族工作新路子。

在大等喊村,民族风味餐饮、民族手工艺品的店铺布满公路两旁,到处是欣欣向荣的景象。“产业发展起来,腰包自然就鼓。我们能发展到今天这样,乡武装部功劳不小。”村民岩静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乡武装部的帮助下,他带领村民种植西瓜上万亩,仅种植西瓜一项就获得了500多万元的收入。

据姐相乡武装部部长岩云介绍,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美丽乡村建设中,姐相乡武装部充分发挥联防队员群众基础好、地理环境熟、人员交流广的优势,积极推进军民共建、军地联合行动。2013年,姐相乡在银井村组织成立由党员、民兵为骨干的村民边境联防队,深入辖区村寨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帮助边境地区和群众脱贫致富。

姐相乡武装部注重发挥民兵预备役人员涉及职业广泛的优势,积极协调农业、科技等部门,举办种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等培训班,鼓励和支持退伍军人、民兵带头创业,发展了一批懂技术、会营销的村民开展西瓜、甘蔗种植产业。

依托区位优势,姐相乡各族群众大力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升各族群众生活水平。岩云说:“姐相乡武装部将扎实抓好民兵队伍建设,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开展国防教育,为民族团结进步、边境稳定和谐作出了应有贡献。”

记者 王云瑞

剥隘镇:古老村寨新魅力

富宁县剥隘镇甲村坡芽村民小组共有61户人家,全是壮族,依然保留着十分丰富的壮族原生态文化。村寨里,民居楼房与绿树、翠竹交相辉映,错落有序的民居和特色硬化的进村道路把山村装点得格外靓丽,古朴典雅的戏台和朴实庄重的寨门,赋予了坡芽古老和神秘色彩。

“新路、新房、新产业,再加上古老原生态文化,我们村现在是魅力无穷。这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也离不开村民们的团结互助。”村民小组长农定新说起坡芽的变化很自豪。他介绍,2007年,富宁县把坡芽村列为民族文化生态村来建设,2013年为进一步把坡芽村打造成民族特色村寨,又围绕壮族特色民居改造、特色产业培育、壮族文化传承与保护、民生改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5大工程进行建设。

坡芽村只是剥隘镇乃至富宁县民族团结进步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壮族、瑶族、彝族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剥隘镇在县里的支持下,通过采取传承发扬壮大民族精品文化,狠抓项目产业建设,实施民生改善和保障示范项目,强化社会综合治安管理措施,着力推进全镇民族团结进步与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全镇交通网络已经构建,道路通达能力提升,村组通车率达100%,农村饮水安全村组覆盖率达95%以上,乡村卫生室行政村全覆盖,广播电视村组覆盖率达100%,甘蔗、芒果等产业蓬勃发展,群众收入快速增加。

记者 黄鹏 张登海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