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共铸民族团结情 同圆美丽乡村梦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民族团结进步研讨·8个典型乡村

太平地:美丽彝村焕活力

地处滇川交界的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永定镇太平地村辖9个村民小组465户村民1717人,彝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5%。近年来,在省、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太平地村抓住机遇建家园、培强产业促和谐,全村各族群众走上了小康建设的快车道。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在方山诸葛营村小组的青石板小道上,太平地村委会主任罗加灿细数变化,以2008年“8·30”地震恢复重建为契机,永仁县倾力打造方山诸葛营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示范村,先后争取整合扶贫整村推进、美丽乡村、文化旅游名村等项目资金8000万元,完成9个村小组18个项目建设,村里新建了水库沟渠、改造了入村道路、完善了村组阵地。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18.4公里的太平地乡村旅游环线连接到每个村小组,15个节点部位的景观改造、广场建设及村屋壁画等文化景观全面配套,使方山诸葛营村小组及太平地村成为昆明、楚雄、攀枝花三地和周边县市休闲度假旅游的好去处。围绕乡村旅游业,全村还逐步构建了以生态种植业、生态养殖业、特色林果业为主的产业格局,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速稳定在年均26%,达到了8542元。

“经济发展了,生活宽裕了,村民对生活条件有了更高的要求。” 太平地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绍聪说,太平地村通过党建文化和彝族文化的有机结合,开展了创建“十星级文明户”、“文明村组”、“五星党支部”及 “五好五带头五评比”活动,树立了一批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共树新风尚、争当好村民”的村风民风日益浓厚,民族团结和睦的太平地村生机焕发。

记者 吕瑾

新街镇:团结实干建家园

“游客越来越多了,他们就是冲着梯田风光来的,我们一定要齐心协力保护好青山绿水。”利用街子天,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副镇长卢建福把群众召集到一起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法律法规。“每年的11月是红河的‘民族团结宣传月’,除此以外我们也要把宣传教育常态化,让各族群众把‘团结一心共建家园’内化为自觉行动。”

新街镇位于哈尼梯田的核心区,被确定为全省“3121工程”示范乡镇以来,元阳县按照“有基础、有特色、有经验、能示范”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组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培植、科技文化培训三大类18个项目,总投资6336.125万元。借助哈尼梯田成功申报世界遗产的机遇,镇党委、政府加大各村寨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培养科技明白人、当家理财人、外出挣钱人、致富带头人、文化传承人“五种人”,实施梯田红米、稻田养鱼、草果、蚕桑、农家乐、民族刺绣等产业培植,各族群众经济收入稳步提高,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较快发展,呈现出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前大鱼塘村又脏又乱,下雨天走在泥巴路上真是让人无处下脚。”80多岁的卢勤辉说,如今,干净整洁的青石板路,清澈甘甜的山泉水从村庄流过,传统与现代元素相结合的哈尼蘑菇房,原生态的哈尼风味以及村寨周边万亩连片的梯田,让村庄成了热门景点,每年吸引着海内外上万名游客前来旅游观光。

记者 李树芬 通讯员 佟忠义

分享到6.79K
哭泣 南辕北辙
经济命脉之争:美日TPP谈判跑出“马拉松” 奔驰涉垄断被巨额罚款:在华车企总罚单已超18亿元
赵薇李小璐林志颖生财有道 明星副业响当当 麦当娜《名利场》封面集锦 30年演绎多种风情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