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深圳昔日打工妹成女首富 业内预计其身家或逾500亿

深圳商报钟国斌 2015-03-18 15:00:3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上市前夕

业绩大幅下滑引来关注

每一轮IPO都能造就不少新富豪,不过,似乎没有谁像周群飞一样,能吸引这么多眼球。

首先是其上市前夕业绩下滑五成的消息,让人捏了一把汗。

据公开资料显示,公司2014年实现净利润11.76亿元,而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9.96亿元、24.4亿元,相比2013年,2014年净利润下降51.6%。根据蓝思科技解释,主要是手机防护玻璃毛利大幅下降。

长期关注该领域的刘景利律师告诉记者,玻璃盖板作为传统行业已经不是一家独大,随着智能手机业务的迅猛增长,该业务已经有玻璃盖板巨头伯恩光学、富士康、厦门TPK等几家大型代工企业参与,其后又有十几家小型企业加入竞争,利润率大幅度下滑、产能过剩可能是其背后的真实原因。

成功跻身苹果产业链,让蓝思科技成就了今日业绩。不过,对少数大客户依赖的风险也让投资者担忧其是否会成为下一个“GT”?2014年,美国著名的蓝宝石生产商GT就因苹果新产品未使用蓝宝石而宣告破产。

记者注意到,2012年~2014年,该公司对苹果和三星的合计销售占比分别达到87.65%、83.60%和74.15%。面对这样的现实,蓝思科技在招股书中坦言,未来若苹果、三星稍有闪失,蓝思科技不排除出现上市当年业绩波动、下滑、营业利润同比下滑50%以上的可能。

刘景利分析认为,蓝思科技是以玻璃盖板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移动互联网大潮中,其业务高度依赖苹果、三星之类大型移动互联网硬件企业,行业具有劳动力密集、重资产,高经营杠杆的特点,公司2014年劳动力成本和折旧费用分别达45亿元和14亿元,巨额的固定成本和高度的客户集中也让行业具有高度的投资风险,如果失去苹果这一客户,公司或将立刻陷入困境。

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公司将于太平洋时间3月9日(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1点)在旧金山举行特别发布会,Apple Watch将会如约而至。据分析人士透露,40%的Apple Watch将配备蓝宝石盖板,该盖板由蓝思科技的竞争对手伯恩光学供货。业界预测,蓝宝石板块的第二个春天可能来了,不过对蓝思科技的业绩影响仍有待观察。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蓝思 打工妹 1970年 GFT TPK
毅然转身 争执
究竟谁是世界最大经济体?谁大谁知道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