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借“一带一路”机遇打造对外经贸合作新高地

新华社王守宝、刘洪明 2015-03-17 11:2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社拉萨3月14日电(记者王守宝、刘洪明)唐宋时期兴盛的茶马古道,使民间贸易经西藏绵延至南亚、中亚、西亚等地,促进了西藏贸易繁荣。当前,“一带一路”这个惠及全球半数人口的战略,再一次为西藏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期。

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西藏西北方向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对接,正南方向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南亚沿海地带相交汇,是对国家对外开放总体战略布局的丰富和完善。

记者了解到,2014年,位于日喀则的吉隆口岸扩大开放,作为国家一类陆路通商口岸,吉隆口岸可以开展一般贸易、边境小额贸易以及边民互市贸易等多种贸易类型,促进了中国西藏和尼泊尔边境贸易的发展。

青藏铁路向边境的延伸,也提高了西藏与南亚国家陆路贸易的便利性。“特别是拉萨到日喀则铁路的通车运行,为提升西藏边境经贸水平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将会促进西藏边贸繁荣。”西藏自治区党校副校长牛治富认为。

拉萨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1月,西藏对尼泊尔贸易总值为106.5亿元人民币,占西藏外贸总值的91.15%。尼泊尔自2006年以来连续9年保持西藏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西藏自治区商务厅厅长边巴表示,西藏将不断完善口岸和边贸市场基础设施,营造外贸发展的优良环境,2015年,边境贸易力争突破140亿元人民币。

近年来,西藏与周边国家正探索多元化的互利合作模式。2014年,中国西藏-尼泊尔经贸洽谈会升格为国家级;西藏与尼泊尔合作成立喜马拉雅航空公司,打开西藏航空进入国际市场的窗口。

为进一步发挥西藏的区位优势。西藏今年将继续开展“请进来、走出去”宣传促销活动,筹划2015年中国和印度旅游年活动;积极打造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加强吉隆口岸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等。

而北借“一带”方面,靠着青藏铁路、京藏公路、新藏公路、川藏公路等完善的基础设施,西藏更是与丝绸之路核心区域四川、青海等地保持着较为密切的经贸联系。

青海、西藏两省区联合打造的“藏青工业园区”就是跨区域合作的成功例子,依托两省区鼓励投资、税收优惠的条件,数据显示,2014年,藏青工业园区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03个,产值17.8亿元,成为两省区经济领域的新亮点。

正因为推进“一路一带”建设带来的无限发展空间,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西藏进一步扩大开放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