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成绩单” 各族群众表示“小康路上”不掉队

新华社新华社许万虎、王思北、黄兴 2015-03-12 10:51: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过去一年,西藏呈现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良好、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

会内: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去年西藏生产总值完成920.83亿元,增长10.8%,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二;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居全国第一。

背景:西藏地理环境特殊,长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较低,与全国发展差距较大。为实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西藏各族群众携手努力,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投资和项目拉动是西藏经济稳增长的主要引擎。此外,西藏正在不断寻找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把发展高原农牧业、绿色产业作为调结构、谋发展的重点。

会外:西藏最大的养鸡专业户益西卓嘎是山南特色农牧业发展中的佼佼者。在政府扶持下,她旗下的合作社养鸡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出栏103万只鸡。目前有300多户农牧民加入了合作社,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多元。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经累计带动1万多乡亲脱贫致富。合作社养鸡大户普布次仁如今自己承包了厂子,去年出栏十几万只鸡,每只鸡纯收入5元。他说,相信今后一定能打出西藏品牌,占领更大市场。

会内:洛桑江村代表说,继青藏联网工程之后,又一项穿越高寒高海拔地区、联通西藏和全国主干电网的输变电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将从根本上解决昌都地区近50万人口的用电问题。

背景:川藏联网工程投资额达66亿元,预计今年上半年建成。届时,将有效解决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等藏区长期以来严重缺电、电网孤网运行、无电地区通电难、水电难以外送等困扰多年的难题。

会外:川藏联网工程给藏东大地的群众生活带来“光明”。察雅县新卡乡村民拉巴告诉记者,以前家里经常停电,电力很不稳定,照明用电都保证不了,取暖只能靠烧牛粪,家里买的电器很多时候都不能用。“现在供电很稳定,照明就不用说了,洗衣机、电视机、冰箱都可以用,生活变得很方便。”他说。

会内:洛桑江村代表说,为实现人民的幸福生活,西藏70%以上的财力支出用于民生改善,实施了30多项民生补助政策的提标扩面。全面落实教育“三包”政策,完成了540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全面完成拉萨市天然气供暖工程。

背景:拉萨地处高海拔地区,冬季严寒,市民冬季取暖是个难题。拉萨市供暖试点工程于2012年4月开工。截至目前,拉萨市供暖工程已覆盖10万余户,供暖率达98%,基本实现城区全覆盖。

会外:属于拉萨市低保户的朗杰卓嘎一家,今年1月刚从低矮破旧的出租房里搬进了崭新的藏式公寓。在他家里,白色天然气管道紧贴墙边,每个房间都安装有暖气片,厨房里还配有壁挂炉。“现在家里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屋里再也不是冷飕飕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朗杰卓嘎说。(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成绩单 高寒高海拔 孤网 西藏经济 合作社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