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三位女代表喜说雪域新变化

西藏日报许万虎 王思北 2015-03-10 13:16:1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西藏三位女代表喜说雪域新变化

两会间隙,我区的基层代表通过各种方式忙充电、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能力。图为3月8日,我区基层代表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左三)到书店指导选购书籍。姚海全 摄

5日下午,西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三位少数民族女代表格外引人注目。说起一年来家乡的新变化,她们满脸兴奋之情。

藏族女代表益西卓嘎:脱贫致富的乡亲越来越多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持续打好扶贫攻坚战,深入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这意味着在政策、贷款、技术指导等诸多方面,我们将得到国家进一步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西藏最大的养鸡专业户益西卓嘎说。

多年前,益西卓嘎曾在内地打工,2003年回到老家西藏山南地区乃东县当起养鸡专业户,2008年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发展禽类养殖。“在政府扶持下,如今养鸡规模不断扩大,去年出栏103万只鸡。目前有300多户农牧民加入了合作社,平均每户年增收5000多元。”她说。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已成长为统一购苗、统一育雏、统一饲料供应、统一市场销售的成熟的互助经济组织,累计带动1万多乡亲脱贫致富。”益西卓嘎说。

“今年初,我有幸被评选为‘全国十佳农民’。家乡的百姓都信任我,我怎么能不好好带领他们致富呢?”她说。

门巴族女代表白玛曲珍:墨脱人越来越开放了

“墨脱公路通车不但解放了墨脱人的双脚,也解放了他们的思想,墨脱人越来越开放了。”门巴族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墨脱县德兴乡巴登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白玛曲珍说,去年开始,外出当建筑工人的村民越来越多,每人最少一天能赚200多元,靠销售传统门巴族编织品致富的人也不少。

据介绍,巴登则村有23户、156人,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通车前的4000多元达到去年的6000多元,除了政策性收入以外,几乎全部来自门巴编织品销售和外出务工。

作为我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的门巴族一员,白玛曲珍很关心本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保护和发展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及特色村镇,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她颇有感触。

“我从中感受到了中央对我们边境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她说,去年村民们已经开始自种棉花,重新搞起门巴族服饰加工,相信村民们很快能打起民族文化牌,吃上生态旅游饭。

珞巴族女代表扎西央金:珞巴乡民族文化味道越来越浓了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山南地区隆子县斗玉洛巴民族乡副乡长扎西央金表示,自己最关心的是珞巴文化的传承和保护。“去年开始,乡里每周都开设珞巴语言课,当地政府投资3800万元在乡里实施生态文明小康示范村建设,其中在斗玉村新建民房23户,配套建设了商业网点,建成了村内水景、珞巴文化传习所等。珞巴乡民族文化味道越来越浓,为开发具有珞巴民族风情的旅游业打下了基础。”她说。

扎西央金说:“政府工作报告很重视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因此我更加坚定了努力建设好民族乡的信心。相信珞巴族老百姓很快会从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中受益。”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美好愿望 抗霾博弈
中国钢铁“大抛售”:亚洲攻守战或打响 欧洲央行QE已箭在弦上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