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藏的非凡之年:西藏自治区建立50周年

新华社白旭 张京品 许万虎 姚远 黎华玲 2015-03-12 10:51: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对于很多人来讲,50和30只是两个数字。在扎桑和鹰萨·罗布次仁眼中,这意味着2015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年西藏自治区建立50周年,西藏班开办30周年。

扎桑比西藏自治区大一岁。三十多年来,他花费十几万元购买了一万多件跟毛泽东相关的物件,堆满家里的房间、地下室甚至客厅。

扎桑出生在西藏的一个普通牧民家庭。他的父母当年是农奴,常给他讲述当年吃不饱穿不暖还要担心农奴主责罚的日子。当时,西藏有百万农奴,他们被农奴主当作“会说话的工具”,生活悲惨,还被随意打骂、出售,甚至被杀害。

1959年3月10日,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西藏上层集团为保住政教合一的农奴制永远不变,发动了全面武装叛乱。

这年3月28日,西藏地方政府被宣布解散,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职权,领导西藏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自此,黑暗的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被彻底废止。

1965年9月,西藏自治区正式成立,标志着西藏开始全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自治区成立时的生产总值为3.27亿元。2014年,西藏全区国内生产总值为920.83亿元,连续2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居全国第二。

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没有一条公路。

截至2012年底,西藏不但几乎所有孩子有学上,96.88%的小学生和90.63%的中学生还能接受汉藏双语教育。截至2013年底,西藏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万公里,“全国唯一不通公路县”墨脱也在2013年正式通车。

此外,2013年底,西藏安居工程“收官”,230万农牧民圆了“新房梦”。

“我小时候住帐篷、土坯房,如今住进了宽敞明亮的藏式小楼,生活衣食无忧,这就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明证。”扎桑说,“‘吃水不忘挖井人’,是毛主席、共产党带领西藏农奴翻了身。”

在山南,40岁的藏族作家鹰萨·罗布次仁期待着自己的作品《西藏的孩子》今年被搬上银幕,以纪念西藏班开办30周年。

1984年,国家为加大西藏各类人才培养力度,决定在北京等省市筹建3所西藏学校,在上海等16个省、市各选条件较好的一二所中学举办西藏班。1985年,以藏族为主体的第一批西藏学生开始来到内地学习。

西藏班是西藏走向现代化的缩影。《西藏的孩子》讲述的是西藏孩子在内地求学、学有所成、健康成长的故事,而这正是罗布次仁亲身经历的写照。

1975年,罗布次仁出生于曲松县的一户普通藏族人家。1991年,他考上北京西藏中学的内地西藏班,第一次远离故乡,第一次坐飞机。后来,他考入了中国传媒大学。

“内地西藏班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彻底改变了我们的人生。”罗布次仁说,“学生回西藏后,带去了新的知识、新的观念、新的视野,对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影响极大,提升了西藏的教育和人才培养。”

截至2014年9月,全国内地西藏初、高中班(校),累计招收初中生4.32万人,高中生2.89万人,为西藏培养输送了高中以上人才3万余人。

在“四个全面”的引领下,2015年中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即将进行“十三五”规划制定。西藏又将迎来大发展、大变革的契机。

然而,西藏也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相比之下,西藏在中国仍是经济欠发达地区。西藏全区目前尚有32.7万农牧民未摆脱贫困。2014年,西藏城镇居民人均收入达22026元,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76%,贫困人口占农牧区总人口的18.73%。

来北京参加两会的20位西藏人大代表和26位政协委员带来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我希望借全国两会的契机,努力促成‘实施和田—狮泉河—日喀则铁路修通工程’。”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人大阿里地区工作委员会主任平措说。

“我提的建议是藏戏进校园。”全国政协委员、西藏自治区音乐家协会主席美朗多吉告诉记者。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林芝地委副书记旺堆希望继续加强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斗争。

十四世达赖2015年将度过80岁生日。去年他曾声称,自己将是最后一个达赖喇嘛,达赖喇嘛这一宗教制度将终结。这违反了藏传佛教传统定制。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白玛赤林9日表示,西藏现在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的安全感是历史上最好的,十四世达赖要尊重历史,不要亵渎藏传佛教。

这说出了不少西藏人的心声。“我们不希望再出现像‘3·14’那样的暴乱了。”美朗多吉说。

罗布次仁说:“稳定是基础,稳定了就能发展,提高老百姓的生活。看到田地里青稞发芽了,大家带着工具忙春耕,我们是生活在希望的田野上呢!”(采写记者:白旭 张京品 许万虎 姚远 黎华玲)(完)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出师不利 报应
AppleWatch发售:撕掉“i标签”的产品? 起底黑石集团:华尔街“无冕之王”缘何爱上房地产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