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扎西坚才:年轻僧人要用好网络

中国西藏网周蕾蕾 2015-03-17 11:24: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现在网络和智能手机的普及,为学习现代知识提供了方便,但是如果年轻僧人在上网方面花费了很多时间,就会影响学经。”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拉萨色拉寺管委会副主任、经师扎西坚才在京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时说。

扎西坚才:年轻僧人要用好网络

扎西坚才接受中国西藏网采访摄影:周蕾蕾

扎西坚才说:“为了适应当代社会的发展,僧人们除了学好藏传佛教的经典外,也要学好汉语、英语、计算机、法律法规知识,也要学习其他的现代文化知识,要跟上时代。

他还表示,网络可以让信息在网上迅速传播,信息在微信等社交媒体上传播速度很快但也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年轻人在上网的时候需要增强鉴别能力。

现年46岁的扎西坚才是色拉寺的高僧, 2005年以第一名的论文答辩和辩经考试成绩,获得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第一批“拓然巴”高级学衔,也是第一批获得由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授予的“经师资格”一级经师。

在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扎西坚才递交了一份关于在西藏佛学院建立藏传佛教发展史展馆览的提案。他介绍说,他个人比较关藏传佛教的发展和宗教人才的培养问题。他表示,近年来藏传佛教在西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谈到优秀宗教人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时,扎西坚才说:“总体来说爱国爱教是最基本的,具体来说,首先要遵守宗教基本戒律,其次要学好传统的宗教经典,第三要学习新的知识,包括国家的法律法规、社会知识等等,要适应时代的发展。”

扎西坚才说,传统的宗教人才培养更加注重修行和学习传统经典,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例如,色拉寺为学僧们增加社会知识的学习课程,西藏佛学院采用传统经院式与现代学院式的教育和管理模式,按照3:1:1比例为学员们开设了佛学、公共和法制类的课程,年轻的僧人既可以学习佛学经典,又可以学习藏语、汉语、英语、电脑知识。“我讲授给学僧们五部经典,但是在学习新知识方面,我常常会向年轻的僧人们学习。”扎西坚才说。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扎西 僧人们 藏传佛教 佛学院 拉萨色拉寺
毅然转身 争执
美国盟友为何“组团”示好亚投行? 李克强总理记者会释放十大信号
大片半裸遮胸热辣!C罗前女友伊莲娜登体育画报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主题曲《启航明天》正式发布

        详细>>

        “鲁冰花”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计划在京正式启动

        详细>>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