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同步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广西新闻网李家健 2015-02-27 16:4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南宁同步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影响

新政对楼市影响有限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韦宏宁

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正式实施。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当前有部分二手房业主想将手中房源卖掉,却遭遇卖不出的窘境。业内人士表示,之前的市场预期,已将《条例》实施对楼市的大部分影响消化掉。虽然不动产登记不是针对楼市,但今后老百姓持有多套房源的成本增加已成必然

现象

有人想卖房却卖不出去

记者了解到,尽管《条例》实施在即,但南宁二手房市场却表现得较为平静,没有出现大规模的抛售潮。业内人士介绍,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喊了很多年,市场已经逐步消化其带来的影响。此前,东盟商务区的外地投资客曾较为密集地出售手上房源,但不仅是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风声,还因为房地产行业过了高速发展时期,投资收益已经不大的缘故。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陆续有一些业主通过较为隐秘的渠道出售手中房源。这部分业主原先通过特殊关系,在未付全款、未办按揭的情况下,只付了少部分现金给开发商便拿到了房源。因未付全款、未办按揭,他们没拿到房产证。在房价还处在较快上涨阶段,这部分业主可以通过更名的方式将房源卖给下家,赚取较大差价,但下家通常需要付全款给开发商。如今刚需主导市场,楼市处在调整时期,尤其是去年以来,国内知名开发商多以低价走量的策略进入南宁市场,高性价比的一手房源增多,刚需购房者更愿意直接从开发商手里买这些房源。另一方面,这部分拥有特殊房源的业主也担心影响收益,不愿意以太低的价格出售手中房源,所以成功转让的并不多,“有些人想把房源转到亲友名下,但也转不了多少”。

专家

《条例》实施对楼市影响有限

“《条例》实施会给老百姓带来便利,但对楼市的影响有限。”广西社科院研究员张国宏表示,该《条例》对存量房的影响较大,会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一定压力。目前房地产行业处在大的下行周期,其间可能会有《条例》这样的抑制因素,也可能会有降息将准这样的促进因素,最终的方向还是软着陆。另一方面,因为该《条例》实施的预期早已存在,对楼市的影响已经逐步被市场消化,短期内南宁楼市不会有大的变化。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只是以它为基础的房产税、遗产税会受影响。而且如果从3月开始登记,完成登记还要好几年,房产税、遗产税如何收缴也是未知数。因此,现在谈不动产登记对房价的影响为时过早。即使有影响,作用也有限,因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最主要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还有税收法律、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等。

建议

市民应权衡持有多房成本

采访中,有市民提出,虽然不动产登记与房产税开征没有必然的联系。但是,从长远来看,不动产登记是国家在房产持有环节进行征税的基础。如此一来,手上已有数套房产的业主该如何取舍?哪些房子必须出手卖掉?

张国宏认为,部分群体持有过多住房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而且现在城市独生子女居多,未来手中持有的房源应该很可观,但今后过量持有必然加大持有成本。拥有多套住房的老百姓,需要从持有收入和持有成本上进行权衡后再作决定。如果在城市核心地段拥有多套住房,即使未来收税,租金等经营收益仍有盈余,那可继续持有。如果持有房源位置较为偏僻,租金常年较低,没有收益甚至是贴本养房,那就可考虑出手。不过市民也不用太过慌张,征收房产税还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市民可以根据自身的财务情况处理手中房源。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条例》的实施,以下物业的持有成本和风险会加剧:包括中小城市郊区、新区的商业物业,尤其是“场内铺”;不太知名风景区的旅游地产、养老地产;一些传统商业区的天价商铺等。市民在购买这些物业时需再三权衡。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