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南宁同步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广西新闻网李家健 2015-02-27 16:4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南宁同步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相关新闻:

聚焦 不动产登记

先试

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昨日挂牌,3月起——

南宁率先试点不动产统一登记

南宁同步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南宁市国土资源局门前已挂上“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记者 罗暘摄

南宁同步试点不动产登记业务 未出现二手房抛售潮

即将启用的《不动产权证书》封面。据国土资源部官方微博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罗暘 通讯员 金原子

2月26日上午,“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的牌子正式挂到了南宁市国土资源局门前。据了解,南宁市作为不动产统一登记国家级试点城市,将于3月起进入不动产统一登记过渡期。我区首张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将在南宁市发出。原来有效的房产证等不动产权证书继续有效,无需换新证

南宁率先试点新政

经南宁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复同意,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地籍管理科加挂“南宁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据介绍,国家层面的《不动产登记条例》将于3月1日正式实施,南宁市作为试点城市,也将同步开展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

南宁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1日起,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将启用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和“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由于相关工作细则还未出台,南宁市的不动产统一登记还处于过渡期。过渡期内,南宁市国土资源局、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共同开展不动产登记试点工作。

据了解,为便于市民办理业务,不动产登记业务受理窗口将利用现有窗口进行设置,分别设置在五象大道南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和园湖路南宁市房产交易大厦。过渡期内,锦春路南宁市国土资源局一楼大厅原商品房、经济适用房、房改房土地登记受理窗口暂不撤销,仍按原受理方式办理业务。

年底前在全区铺开

南宁市在我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上率先走出第一步,区内其他城市的情况如何?据悉,我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从去年3月起“提速”。自治区层面建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厅(局)际联席会议制度,完成了自治区一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将土地、房屋、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到国土资源部门承担,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地籍管理处也已加挂“不动产登记局”牌子。同时,全区已有9个设区市和29个县(市)成立了不动产统一登记联席会议制度或工作领导小组。绝大部分市、县政府明确将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交由国土部门负责,3个设区市和1个县已成立了不动产登记局。

根据去年底制订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方案》,今年底前,各市、县不动产登记机构都要设立统一窗口,制定不动产统一登记的收件标准、业务办理规程,建立健全“首问负责”、“一站式”服务等配套措施,全面开始受理不动产登记申请并颁发新证书。2017年,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将全面运行,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社会公众将可以借助该系统,依法查询登记信息。

原有证书继续有效

不动产包括房产、土地、林地、海域等。在实行统一登记前,登记职能分散在住房、国土、林业、海洋等多个部门,给办理业务的群众造成不便,还存在漏登、错登的隐患,各部门颁发的登记证书也各不相同。统一登记职能后,最直接的改变是群众不必为办理不同的不动产登记业务跑多个部门,各类不动产的登记证书也都是统一样式。

26日,国土资源部也正式公布了《不动产权证书》的样本。根据样本,《不动产权证书》可记载不动产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面积、使用期限等内容,与现有《房屋所有权证》差别不大。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群众手中的现有各类不动产权证书将继续有效,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投入使用后,不会强制更换新的证书,而是通过今后的产权变更登记逐步替换,不增加企业和群众负担。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