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广西新闻网全君兰 程浩楠 2015-02-27 16:43: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探访开年饭”系列 1 现状篇

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大年初二至十八,是南宁一些村屯吃开年饭的日子,村民用丰盛饭菜款待亲朋及远道而来的客人。图为2月26日,南宁那楼镇那逻坡村民李正部一家正宴请宾客。记者邹财麟摄

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村民在准备食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全君兰 程浩楠/文 邹财麟 徐冰/图

编者按

传统年俗文化是乡愁的重要载体。人们举杯相祝之时,消解的是无尽乡愁,收获的是万家欢乐。对于老邕宁人来说,开年吃的不是饭,而是兴致。他们举办开年宴,一个是新年祈福,二是交流感情,三是传承儒家文化待人待客之道。南国早报记者分赴南宁部分村庄探访开年饭,并探寻在工业文明时代,如何推动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大年初二至十八,是南宁市一些村屯居民吃开年饭的日子。在这段时间,居民把最好吃、最丰盛的饭菜端上来,招待亲朋好友及远道而来的人们。

2月26日正月初八,是邕宁区那楼镇罗马村那逻坡居民的开年饭节日,同样也是南宁市青秀区那舅社区莺歌村吃开年饭的日子。当天,南国早报记者分别走进那逻坡和莺歌村,感受开年饭的美味和魅力

从全区各地赶去开年

2月26日上午,记者驱车前往那逻坡,发现一路上有很多车辆,以摩托车、小轿车、面包车居多。当地居民说,这都是开往那逻坡的,主要是从南宁市区、蒲庙镇等地赶过去的,还有一些来自广西其他城市。

靠近那逻坡的道路两边有不少临时摊点,主要卖水果、饮料及啤酒。“今天吃开年饭,很多外地客人会买点水果饮料等东西。”摊主李先生说,像他这样的流动摊点有几十个。

另一路记者受莺歌村村民李先生之邀,到他家过节。刚到村口,就看到马路旁和村里摆满来参加过节的各种车辆,老老少少拎着大包小包礼物陆陆续续地到来。沿路同样是摆着销售各种水果及糖饼的临时小摊位。

这天到谁家都有得吃

那逻坡村民很热情,不少人表示,吃开年饭的日子里,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是客人。开年饭一般从中午12时开始,记者走进居民家采访,户主第一句话就是:“饭菜很快就好了,坐下来吃饭。”听说记者在这里采访完后还要去其他村采访,户主很热情地说:“你们到时候一定要回我这里吃开年饭。”

莺歌村家家户户一片繁忙的景象,男人们杀鸡煮菜,女人们洗菜做饭,老人添柴火蒸扣肉,小孩帮着摆桌椅碗筷。前来过节的客人多数会带一些水果和鞭炮,祝贺主人新年万事如意,红红火火。“有的人过年可以不回家,但过开年节这一天肯定回家。因为这一天亲戚朋友聚在一起的时候最多,人也最齐。”村民李先生说,这一天,走到谁家都有得吃。

徐先生是山东人,26日中午,他随儿子到莺歌村过节。路过每家村民门口,均被热情地招呼进家吃饭。他说,自己与这里的村民并不认识,刚开始还有点拘束,但看到大伙这么热情,也就放开怀去吃了。离去时,热情的主人还要给徐先生打包自家做的粽子和煮熟的土鸡等,让他十分感慨,“在这里既能吃到地道的土鸡土鸭,更感受到了村民的好客热情”。

提前多日准备开年饭

说到吃,鸡鸭鱼肉肯定少不了,但与以前过节不同,现在的菜谱更为丰富,且荤素搭配讲究营养。记者在莺歌村一户村民的家里看到,韭黄炒木耳、叉烧爆腰果、糖醋排骨、生态芝麻鸭、猪脚淮山汤、冰糖莲藕、脆皮扣肉等等十几道各式美食摆满桌子,白焯海虾、清蒸比目鱼等海鲜也摆到了村民的桌上。一些村民家还做起了有本地特色的生榨米粉,吃起来酸酸的,口感特别好。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那逻坡村民李正部家吃开年饭。李正部今年22岁,当过兵,目前在村里做团支书,父亲为锻炼他的能力,也把家里的大小事交给他打理。

李正部说,2月25日,他就开始准备开年饭,多处采购食材,并联系了自己会做菜的好友、战友前来帮忙做菜、做饭,“今天凌晨5点多,我和家人就起床了,杀鸡杀鸭,把开年饭所需要的材料都准备好了”。(全君兰程浩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开年节 乡愁 那逻坡 南宁市区 村屯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