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广西新闻网全君兰 程浩楠 2015-02-27 16:43:5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探访开年饭”系列 2 发展篇

生活节奏快了 开年味没那么浓了

探访南宁部分村庄开年饭:来的都是客 上桌解乡愁

2月26日中午,多辆从外地驶来的车辆,慢慢地驶向那逻坡的开年饭桌。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记者 全君兰 程浩楠/文 邹财麟 徐冰/图

对于开年节的由来,有这样的说法:古代的邕宁人主要沿邕江河两岸居住,以生产农产品为主,并利用水运经营为生。每年春节后,当地居民就以村屯为单位,选一天作为开年节,轮流请各方生意人、亲戚朋友和兄弟姐妹到村里过节。

如今,随着时代的发展,开年节也被赋予新的含义

交流各方信息

或能吃出商机

据介绍,南宁周边几乎每个乡每个村都会过“开年节”,有的在初二,有的在初四,时间并不统一,但开年节传承的一些风俗习惯是相同的。长期以来,一些大的村屯对开年节的重视胜过大年,活动短则一天,长则三天。各家少则摆上三五桌,多的十几桌。哪一家来的宾客多,说明这家主人的人缘好朋友多,去年收获不错。除了家家户户设宴请客外,还有抢花炮、对歌、放鞭炮、唱戏、看电影、打篮球等活动。

李先生今天邀请的客人当中,有收购甘蔗的老板,也有开餐饮店的老板,他可以借机了解一些相关的信息,为今年的发展做准备。或许,如今的过节已经不是为了大吃一顿,它还具备了更重要的内涵,成了一个信息和情感交流的平台。各方亲朋好友集聚于此,通过交流各种信息,吃出一些商机。

不去算经济账

看重情感交流

“我们吃开年饭,不会计较花多少钱,看重的是情谊,是面对面的交流,是喜庆与快乐。”李正部对记者说,村民用好酒好菜招待客人,即便按批发价来算,每桌饭菜大约需400元,一家开七八桌或者十来桌,可能要花三四千元,但村民不会从这个角度去算经济账,也不会在乎开年饭花了多少钱,而是在意客人高兴,大家吃好喝好,欢笑多多就好。

说起开年饭,那楼镇副镇长韦文琼侃侃而谈。作为本地人,他对开年饭相当熟悉。

韦文琼说,在一些村子,过年之后,很多青壮年都外出务工、上班了,只留下老人、孩子在家,一到吃开年饭的这一天,就希望亲朋好友前来,来得越多越热闹,他们也就越开心。现在虽然网络很发达,但都代替不了面对面的交流,“有一些城里人通过网上看到哪个村里有开年饭,也会开车带着孩子前来,体验难得的乡村年味”。

节日虽然延续

气氛有所淡化

据了解,随着现代交通运输业的发达,以及水运没落,原来的老邕宁人已散居到南宁市的各乡镇,吃节的气氛已淡化许多。

在韦文琼看来,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年味不像以前那么浓了,虽然还是开年饭,但比以前有了不少变化,“以往,回村吃开年饭的人会提前来,住上一晚,现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吃一顿饭后很快就回城,不能像以前那样可以多吃几家的开年饭”。同时,随着娱乐方式的多元化,以往开年的一些活动如唱戏、打球等也越来越少了,这多少让人感觉有点失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开年节 乡愁 那逻坡 南宁市区 村屯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有钱任性?香港政府从“派钱”到“派糖”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