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厂甸庙会首次走进台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月27日大年初九,北京著名的厂甸庙会将首次走进宝岛台湾,参与2015年“北京文化庙会﹒台湾之旅”活动,为岛内再添节日喜气。老北京特色小吃、传统民间手工艺、现场书画、文房四宝等为岛内民众展示京味儿过年文化。

厂甸庙会历史悠久,是中国“四大庙会”之一,也是唯一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老北京文化庙会,经过400多年的发展,以其“文商并举、雅俗相济、商娱相融”的独特魅力享誉京城。据乾隆年《帝京岁时纪胜》记载:“每于正月元旦至十六日,百货云集,千门联络、图书充栋、宝玩填街”,光绪年间《厂甸记》中说:“平时空旷,人迹罕至;至正月则倾城士女、如荼如云、车载手挽,络绎于途。”

作为2015年“北京文化庙会﹒台湾之旅”活动的重要组成力量,正月十八之前,厂甸庙会的百余号“原班人马”移师台北花博公园舞蝶馆,让台湾市民体验不一样味道的节日。游客可以欣赏到代表西城区标志的北海白塔以及2015年北京厂甸庙会的门头,搭配琉璃厂的廊桥街景衬托出厂甸庙会的文市特色。体现浓郁京味儿的京幌子挂置于每个商位上,营造出热闹、喜庆、独特的节日氛围。此外,设计师们在充分运用代表北京厂甸庙会传统特色的空竹、风车、糖葫芦三大元素的基础上,还融入了现代时尚的设计理念,让人们在“逛北京厂甸庙会”的同时,感受到原汁原味的京味文化和近年来北京的发展变化。

据了解,厂甸庙会主办方共组织了34家展商参加了此次走进台北的活动,其中:6家老字号特色小吃、22家非遗项目、3名书画家、3家特色工艺品,包括:戴宇轩、内联升、空竹、风车、皮影、曹氏风筝、彩蛋绘制、剪纸、戏曲盔头制作、北京鬃人、北派雕钮、草编、京派剪纸、料器、雕漆等,每天按时段进行交叉展示、表演,共10余场次,演绎非物质文化精湛的手工技艺,传承博大精深的非遗文化。另外,西城区还选取了最具京味特色的华天集团旗下的庆丰包子和护国寺小吃现场制作美食供游客品尝。(通讯员 曹蕾)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