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通道经济成为贵州经济发展强引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通道经济成为贵州经济发展强引擎

中国日报201522710

通道经济成为贵州经济发展强引擎

正在运行中的贵广高铁列车

民航进出港旅游突破1400万人次,增速排全国第一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6%,增速排全国第一位;

城镇化率达到40.01%,增速排全国第一位;

这是在今年一月的贵州省两会上,省长陈敏尔所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组组令人鼓舞的数字和数据。这也是一份贵州省2014年在各个领域上交出的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在贵州省实现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随着交通设施的不断完善,以贵广高铁的开通为标志的通道经济正在发挥着强引擎的作用。通过优化空间布局,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园、城镇功能区和商贸物流基地,贵州正在向通道经济发展核心区迈进。

就在几个月以前,对于许多希望从贵阳前往广州旅行的人来说,20个小时左右的火车是除飞机以外的唯一选择。然而随着经6年建设的贵广高铁正式运营,这一横跨贵州、广西和广东三省区的贵州省历史上的第一条高速铁路,拉开了贵州迈入高铁时代的序幕。

贵广高铁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建波介绍说,贵广高铁的平均时速达到250公里每小时,把贵阳至广州的距离缩短为857公里。而过去20个小时的传统铁路时程,被大大缩短至5个小时左右。

专家表示,随着高铁这种新的运输形式的出现,其速度快、运力强的特点,缓解了贵州交通运输压力,解决了贵州一直以来存在的交通瓶颈难题。

另外,高铁给贵州和广州带来人力资源流动的新渠道,可以更好地通过人力资源流动,带来信息流动和技术流动,且通过人口流动形成的市场渠道,带动贵州的资金流动,促进贵州经济发展。

特别是贵州省正在将深化与区域周边省区的经济合作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目标来实施。贵广高铁的开通,进一步推动贵州在加强区域合作领域的深度。

“路修通了,就一定要抓住机遇,让全省各族干部群众走出大山,真正融入到全国乃至全球大市场中去。”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2014年12月召开的贵州全省经济工作大会上指出,近年来经过不懈努力贵州省交通建设取得了重大的突破,交通条件的改善降低了物流成本,节省了时间成本,一些物流成本敏感、长期视贵州为畏途的产业和企业将有可能把贵州作为新的投资热点。

交通基础设施的巨大变化特别是贵广高铁开通运营以来,对贵州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直接和多元,让沿线走进跨区域同城时代,这样的“同城圈”“大社区”遍地开花,也为沿线中小城市带来发展红利,助力贵州中小城市迅速崛起。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许多企业纷纷看到了贵州在未来所具有的广阔发展前景。将贵州作为西部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2013年,苏宁贵阳物流基地开始投入使用,作为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之一,苏宁正是看好了贵阳作为未来西南的经济交通纽带,向西南以及沿海地区辐射的能力和前景。

据了解,苏宁贵阳物流基地规划用地面积约12219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6153.52平方米。正式投入使用后可支持100亿元的销售,配送区域可辐射周边300多公里。苏宁贵阳大区管理中心总经理助理蒋万黔表示,高铁的开通,让人们可以花几个小时往返贵州、广西、广东之间订制商品,然后通过物流完成交易。在他看来,这也意味着更多的贵州特色产品可以借此走出去,进一步扩大省外市场。

贵州旅游业正处在蓬勃发展阶段,高铁的开通给更多广东、广西的旅客到贵州旅游创造了条件。多姿多彩的自然风光和民族风情,成为他们理想的旅游目的地。

贵州省旅游局局长傅迎春认为,立体快速交通新格局的形成,意味着贵州旅游发展进入到新的黄金机遇期。他表示,依托高铁沿线文化、生态、民俗等特色旅游元素,贵州将同广西、广东建立起旅游合作联盟,合作开发特色优势旅游项目,并且整合沿线旅游资源,携手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共建粤桂黔一体化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时间成本的降低,促进了贵州旅游产业向‘快旅慢游’发展。高铁的通车,正让来自广东甚至港澳台的游客将过去耗费在旅程中的时间更好的用来欣赏贵州美丽的山和水,这极大的提升贵州旅游的竞争力。”傅迎春说道。

高铁的建成通车,让更多人能够走进贵州,了解贵州。与此同时,也给贵州的许多特色产品和资源打开了一扇走向外界的窗口。对于都匀市坪阳村的茶农张光辉来说,高铁的开通,让他看见崭新的商机。

张光辉说:“以都匀毛尖来说,过去我们只做春茶,而夏、秋茶因为运费高,来洽谈的顾客往往因为成本太高而望而却步。听说高铁要开通以后,我们下定决心拓展厂房、扩大种植面积。为的就是将来能够让毛尖茶坐上通往沿海城市的高铁,真正的走出去。”

在坪阳村,当地的土地环境并不适合传统的农业种植。茶产业是当地农民增收最好的渠道,全村几乎都是茶农。高铁的开通,给这个村庄插上了致富的翅膀。正如贵州省省长陈敏尔在2014年年底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贵州之贵,贵在丰富的能矿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名族文化。高铁的开通,将让更多的贵州资源要素‘走出去’,另一方面,也将把更多的外部要素‘引进来’。”

据了解,除了贵广高铁以外,沪昆客专贵阳至长沙段的高速铁路也将在2015年上半年实现贯通,届时铁路营业里程将突破3000公里。与此同时,贵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数也将突破5100公里,贵州将全方位推进开放开发,在更高的水平上借势发展,利用交通大通道,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2015年2月27日10版

英文原文链接: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2/27/content_19667306.htm

(记者 杨军 赵凯)

分享到6.79K
编辑: 杨舒文标签: 通道经济 贵州 高铁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宝洁“瘦身”背后的痛:中国国货威胁生存 春节出境“过洋年”:中国游客“越走越远”
奥斯卡红毯:“石头姐”优雅复古 洛佩兹深V惊艳 好莱坞大咖开心互动 从奥斯卡后台看明星朋友圈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