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茅台:一个让人感到情投意合的地方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茅台:一个让人感到情投意合的地方

这是一座坐落在重峦叠嶂的大山之中的小镇,镇上从居家住所到生意门店再到田间地头的庄稼无一不是散落在人工开凿的小平地上。小镇就栖息在这山水之间,小镇的生活如婉转的赤水河静静流淌。赤水河流经茅台镇似乎刻意放缓了它的脚步,好似保存体力以便能脚力走完接跨越四川和贵州两个省份那500公里的山山水水。

现年63岁的胡静诗说,在这片山水相交之地水质有别于其他地方。早在古代,当地居民便用赤水河中的水来酿造美酒,正因为得天独厚的水资源,茅台镇的酿酒厂便如雨后春笋般从这座小镇上生长出来。

而这用独特的水酿造出来的美酒取名白酒,它就是茅台镇的灵魂。茅台酒厂就是这个小镇跳动的心脏,中国最知名、最价值连城的酒就产自这里。尽管在国外相对来说消费白酒不是那么盛行,但是情况即将发生改变,这座偏居中国西南深山的小镇将带领中国白酒行业开拓国际市场,如果凯旋,茅台将成为欧洲市场上具有影响力的品牌。

“我们爱茅台,因为我们爱中国,茅台酒代表着中国”胡静诗说,他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在茅台酒厂工作。现在退休了,他自愿作为茅台的业余史料研究员,编录整理电脑中的扫描文件和泛黄的茅台史料书籍。他整理的电子档案向我们展示着茅台兴盛和新中国崛起之间的紧密联系。

中国红军,一支由广大群众组成的队伍为了躲过国民党的围剿1935年开始长征之路,当这支人民军队经过茅台镇时,茅台酒成了红军战士治疗伤口的良药。上世纪50年代,在兼并重组三家酿酒厂组建茅台这个品牌后不久,茅台酒便被定为国酒。它是1972年中美外交关系破冰的见证,也是1997年英国移交香港主权的见证。

茅台:一个让人感到情投意合的地方

在茅台酒厂的包装车间里,工人们正一丝不苟的工作着 (中国日报 王壮飞摄)

茅台酒的酿造周期为五年,这样一瓶500毫升茅台酒的出厂价为819元,但是对于陈年陈酿茅台其价格却能卖到几万美元,目前茅台已然成为了中国精英人士的首选。

茅台及其附近的城镇折射出的是如今中国的强大崛起,但同样也受中国经济下滑带来的影响。中国经济的下滑和中国政府主张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措施,都牵动着茅台集团和整个茅台镇的居民。胡静诗说,茅台不仅仅是中国的象征,更是中国的风向标。

白酒街是茅台镇零售商聚集地,邓毅的门店就在这条街上。他说:“白酒都是我们自己酿的,河对面就是我们自家酿酒的地方。这是祖上传下来的生意,已经延续几代人了。”店里除了嗑瓜子的妻子和女儿再无其他人,邓毅说,这种情况最近是家常便饭了。31岁的邓毅认为2013年政府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打击贪腐开始,像他这样的生意人活计就变得萧条起来。

邓毅说:“销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已经大不如前了,现在我们每年的销售总额大约在300万到400万元之间,而过去我们可做到500万到600万元销售额”。

此外,他家自酿的酒没有茅台酒的名牌效应。虽然他们都是产自茅台镇,都是采用赤水河中的水,一瓶500毫升的酒,他的要价是800元,但是很少有人愿意掏钱买。

在茅台镇有一片开阔的山顶,四周居民环绕,阡陌良田,也是放羊的好地方。茅台镇副书记张杰波遥指河岸边那边广阔的土地说:“那儿就是茅台正在扩建的地方”。

在这里我们见不到中国其他地方能见到的飞速一般建设速度,茅台集团正在扩建的项目使产能翻番,在该地段同时开工建设一个五星级大酒店,茅台相信他们能在2020年完成项目建设工作。

张杰波说整个镇正在为发展旅游进行升级改造,在河滨岸上一座大酒店正拔地而起,道路变得宽阔亮堂,自行车道沿着树木林荫扩展到目光尽头。“很多建筑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茅台镇签约了64个项目工程,总额达2520万元,其中24个工程已经动工”张杰波表示。

2014年,茅台镇这片土地上酿出的白酒35万千升,这其中就包括了享誉盛名茅台酒,它好似一张明信片,去年为茅台带来了二百万的游客,创造了4470万元的收入,相对2013增长了20%。

茅台镇另一位政府官员刘宁瑞说,茅台镇居民70%到80%的收入直接或间接来自白酒行业,人均收入大约在2万元左右,远远高于6000元贵州省年人均收入,但是茅台镇收支表显示,各项数据增长趋缓。

“茅台镇的GDP增长在放缓”刘宁瑞表示,过去增长能达到17%左右,如今我们期望经济增长能维持在12%-13%,经济能总体平稳运行。”

茅台维护其品牌,有效的抗击市场调整带来的冲击,2013年茅台销售额突破4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当前,茅台集团每年销售1.7万吨产品,每年2.3吨的白酒用于窖藏存储后期销售。

茅台:一个让人感到情投意合的地方

黔山秀水之中,酝酿了一瓶瓶美酒。图为仁怀市坛厂镇

而据国际白酒协会的杂志《白酒杂志》透露,法国高端酒人头马在2013年的利润下降了46.9%。全世界最大白兰地销售企业,麦克道尔公司的头牌酒,在2013年的销售额也下降了15个百分点;而酩悦轩尼诗的旗下的畅销就业仅增长1个百分点。世界各大高端白酒在中国市场的下滑遭受到了严厉谴责,然而,茅台似乎在这次白酒大战中几乎是全身而退,销售额也有一定的增长。

在茅台酒厂包装车间的生产线上,摆放着密密麻麻的茅台酒瓶,而整个车间弥漫着浓浓的酒香味,身着白大褂的妇女坐在凳子上给茅台酒贴标,然后放进盒子里。包装车间经理李帅站在高处的楼道上看着下面工人的操作。李帅表示,这种生产线他们一共有12条,尽管其中一些生产的是茅台其他品牌的酒,但是,工人每天能装大概32000瓶酒,总重超过15吨,而12条生产线一天的生产量可以达到70-80吨。这个生产车间的工人大部分是妇女,他们每六小时一轮班,全年的收入大概在10万元左右,远远高于北京地区刚毕业大学生的工资。

李帅大声说道:“现在的生产主要是根据市场需求,而以前基本上是开足马力,全力生产。”包装车间26岁的领班王子涵,也意识到了流水线上一些变化。王子涵说:“我能感受到现在的生产节奏变缓了,但是任何行业都会有起伏,茅台是中国的国酒,是白酒行业真正的王者,我对茅台的未来和我在茅台的发展都充满信心。”三年前,王子涵开始在茅台工作,现在的收入已经超过了她的父母。

过去几年,大概有1.5万赤水河沿岸的居民搬迁到其他地方,目的就是要保护好茅台赖以生存的赤水河以及保护茅台品牌。在发酵车间,工人们把有机高粱和小麦混合在一起投入发酵池,一些生产茅台的主要原料已经成为一种国家文化的象征。

茅台人认为茅台酒是中国的魂,浓缩在一瓶瓶的茅台酒里,并把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繁华的现代社会交织在一起,无论是蒸馏车间劳作的工人,还是在种植有机高粱的农户,在他们身上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精神。40岁的王洪强说,他家三代人都为茅台酒厂工作,他的父亲、儿子,媳妇都在茅台酒厂上班,茅台给了他很多,是他生命的全部。

55岁的童虎住在茅台镇郊外一个静谧的小村里,他家正在为过年而忙碌着,他从2006年开始种植有机高粱,而这一决定也改变了他们家的命运,童虎告诉我,“过去,吃不饱,穿不暖,而现在我一年仅种植高粱就能赚到2万元,也让我有足够的钱供我的三个孩子上大学,我的儿子现在在茅台酒厂工作,而我的两个女儿,正在大学念医学和财经专业。”

茅台:一个让人感到情投意合的地方

茅台镇,中国国酒的故乡

茅台的口感太过于独特,而且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国际身份的高度契合。王江月是茅台新成立的法国办公室的员工,她表示茅台已经成功打入欧洲的法国,西班牙、意大利、以及瑞士等市场,但是还未能在当地市场取得很大的成功。“万事开头难,在欧洲,当地人以及习惯了红酒以及鸡尾酒的口感,让他们一下子接受茅台还需时日,但当我们向当地人推荐茅台时,在品尝到第一口茅台的口感时,多数都会被它的口感折服,就像我们经常说的,茅台自身的独特口感就是它最大的卖点。”王江月说着也对茅台的未来的国际化征程充满信心。

此外,茅台也在一些传统领域推销自己的产品,例如和法国的一家酒企以及一些五星级连锁酒店进行合作。吴东伟是公司战略发展部的经理,他坦承海外茅台酒的消费主体还是华人和有着华裔的居多。2014年,茅台海外销售额占到整个公司销售额的3%,净利润大概是2亿美元左右,相比2013年增加了20个百分点。在吴东伟看来,在2013年低迷的大背景下,茅台的逆势上涨说明茅台还是有很强的社会需求和竞争力。茅台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但是要想成为国际知名品牌,茅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吴东伟表示,下一步他希望茅台的海外销售比重能够达到20%以上。

茅台历史研究员胡静诗坐在办公室,欣赏着窗外潺潺流淌的赤水河,他告诉我从20时间70年代开始,他就开始为茅台工作,当时的工资只有18元每个月,但是在茅台工作期间,他经历了茅台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而逐步壮大并成为国酒的整个过程,他对茅台充满了感情,也坚信茅台一定能够走的更远,发展的更好。

胡静诗说:“茅台与中国的发展紧密联系,中国兴则茅台兴。”

(英文原文详见中国日报欧洲版2月6日16、17跨版http://www.eguizhou.gov.cn/2015-02/06/content_19507440.htm)

(记者Joseph Samuel Catanzaro 编译 董贤武 欧新发)

Joseph Samuel Catanzaro系澳大利亚多次获奖的知名国际记者,目前他已经在北京生活1年零3个月,是中国日报外籍专家、国际部高级记者,撰写了众多精彩故事,积极向世界读者展示中国博大精深的美丽内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贵州 茅台
亚太再平衡 投掷
中国企业“征服世界”需要应对哪五大挑战? 制造业出海:美国产“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惊悚!蕾哈娜横躺白鲨口中妩媚秀身段 52岁“杰克船长”与28岁双性恋女友完婚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