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昆明旅游全方位发展提升竞争力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资源优势还有待进一步开发

昆明旅游市场在今年初实现“开门红”。

元旦小长假期间,昆明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全市各主要景区、乡村旅游接待点共接待游客45.7万人次,旅游收入2219.69万元。

其中,共接待1293个旅游团队,同比增加15.86%。包括出境团队91个,同比增加296%;入境团队20个,同比增加5.26%;国内团队54个,同比增加42.59%;省内团队911个,同比增加4.71%;一日游团队192个,同比增加28%。

“旅游热,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国民经济的增长,另一方面也说明旅游业正在不断向前发展。”段庆元认为,昆明旅游发展总体向好,但仍需加强挖掘和包装。

举个简单实例,近年来,洲际、希尔顿等国际知名酒店入驻昆明,一定程度上是瞄准了昆明发展的新契机。数据显示,目前昆明在建或已经建成的五星级酒店超过40个。

不过,段庆元也指出,昆明的旅游发展优势非常明显,但是资源还没有充分盘活,加之旅游市场的规范性尚待建设,要想与巴黎、迪拜等国际性旅游城市相竞争,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首先是对旅游环境的规范。据段庆元介绍,昆明市目前有300余家旅行社,但是发展并不均衡。尤其是还存在以购养游等不规范的旅游行业行为,让昆明旅游发展呈现出忽冷忽热的现象。

其次是旅游产品需要更加优化,服务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昆明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但有分散性,要想多打造几条黄金旅游线,还需要政府和旅游市场共同努力。就目前来说,昆明市周边最热的线路莫过于石林—九乡—阿庐古洞一线,除此之外就是冬季的轿子山旅游线。随着旅游市场个性化、多样化需求的发展,定制旅游产品需求旺盛,传统预制旅游产品,团体旅游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此外,昆明市在打气候牌的时候,缺乏精品意识。业内人士认为,昆明在气候资源利用方面,目前已经进入一个瓶颈期。“所有人都知道昆明的气候好,都在说昆明天天是春天,鲜花四季不断,但是缺乏几个让人神往的精品旅游目的地和精品项目。”华夏旅行社有关负责人坦承,外来游客在夏冬两季热衷昆明,但是昆明现有的旅游景点却难以满足高端游客的需求。

“冬天去哪儿,夏天去哪儿,去的地方有什么特色,交通条件、居住条件、体验度、舒适度如何?”这些都是摆在昆明旅游精品建设当中的具体问题。

还有一个关键问题是,“酒好也怕巷子深”。段庆元说,昆明是“历史文化名城”“避暑旅游城市”“最具幸福感城市”,其旅游资源不仅仅是鲜花和气候,还有丰富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但是,昆明近年来的旅游发展却呈现出了口碑与事实的分化发展情况。

这其中的原因值得深思。

段庆元指出,近年来,昆明周边的成都、贵阳、重庆在旅游方面的投入都在不断加大,其影响力也在不断加强,尤其是贵阳在中央电视台等门户媒体上的巨大投入,使其轻松将“爽爽的贵阳”的名号打响,成为“夏季避暑之都”,为其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此,昆明也应该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在宣传推广方面更加努力,形成专业化的旅游推广模式,打破零碎宣传现状,从全市层面进行深度推广。“如果可以,应该在欧美等地开展长时间、深层次的旅游营销,而不是一两次推介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油价触底反弹:或开始“报复性上涨”?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C罗旧爱伊莲娜秀健美长腿被男模偷瞄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