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中国日报网石子强 / 东方IC 2015-02-03 09:10:17

图片故事:8岁羊倌风雪中放羊养家

2015年1月31日,河南洛阳嵩县深山里,8岁的韩玉龙和父亲放羊。

大雪纷飞中,循着放羊人韩红献的吆喝声,我们找到在半山腰放羊的这对父子。韩红献已51岁,黑红的脸上写满了风吹雨打的雕琢,凌乱的须发表示他的生活无奈窘魄。

8岁的韩玉龙和5旬的父亲韩红献相依为命,数年前,韩红献在县城打工,是个送煤工,经人介绍,处过一个对象,后来女方娘家嫌弃韩红献家庭贫寒,在女人生下韩玉龙不久后母亲就离开了。

韩红献艰难的把小玉龙养大,上了小学的玉龙,在村委和学校的帮助下,享受两免一补的补助,住在学校,花销稍微少了点,一年支出以前多元的生活费。为了生计,2013年,韩红献东拼西凑借来几千块钱,购买了几头山羊。三年来,在韩红献的精心使弄下,从最初的几头母山羊,发现到现在大羊十几头,羊羔也有十几头了。

韩红献家只有两个人的地,去年大旱,近乎绝收,眼看着山上枯草萎黄,别家都开始给羊群追加饲料玉米,看着连老鼠都不来光顾的家里,韩红献说:“家里没有多少粮食,人吃还不够,心想给畜牲们加点料都没有。于是只有每天尽可能上山寻找有好点的草料地。”

采访中,拍者冻得瑟瑟发抖,在干枯的山坡,瑟瑟的寒风,还没融化和纷飞的大雪中,小玉龙敕勒歌的背诵穿透整个山脉,叮叮当当的羊铃,就如优美的伴乐,此刻,小玉龙的双手已经冻得通红……

现在韩红献和儿子住在土房里,到处透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小玉龙的衣服都是别人捐助的。生活的艰难,没有磨灭这对父子羊倌对新生活的设想。也许再过几年,韩红献的羊群会更加壮大,日子也会很快好起来,他也将通过自己的放羊收入还上借账,住进新房,改善孩子的生活,但现在他们父子只有一个愿望:卖羊,给孩子买身好衣服,购置点年货,过个好年。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