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云南省木材加工业潜力大 全年产值可翻10倍

春城晚报欧阳小抒 2015-02-02 16:25:4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近年来,云南省一直把发展木材加工产业作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而在外来的家具品牌来势汹汹的进驻以及本土三无家具小作坊乱象丛生的现状下,云南省的家具行业发展并不尽如人意。随着家具产业园构想的提出和付诸实施,云南家具行业正加快产业建设的步伐。怎样打造云南人自己的品牌,如何变资源大省为产业强省?如何打造展贸一体模式?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本地家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云南林产业是典型的‘大资源,小产业,低效益’”。云南省林业厅副厅长刘一丹一句话总结了云南林产业的现状。多年来,云南空守着全国第二大森林资源大省的宝库,林业产业却一直处于规模小、分布散、产值低、粗放经营、资源浪费量大的尴尬境地。“以2013年林业产业为例,全国产值已经到了4.46万亿,我们只占1/23。每年云南省森林采伐量达到3400万立方米,但是我们的木材加工业年产值才103亿元,算下来平均木材的产值每立方米才300元。而广东省林业产值目前已超过5000亿元,其中6成是家居制造。”

可以说当下的粗放经营、效益低下、资源浪费量很大的现状让云南家具业走到了一个急需调整的瓶颈阶段。刘一丹分析,“云南企业产品研发不足,多数是把初级原料运到省外,缺乏终端产品,同时,缺乏集约化生产导致木材和家具加工业没有生成产业链,所以生产成本也相应增高。”

集群化发展为产业图谋破局

“随着云南开展了林权制度改革,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让老百姓经营森林,在森林上有收益。”虽然云南的木材加工产业和全国其他省份相比还处于“端着金饭碗讨饭”的状态,但刘一丹给记者分析,在当下国家政策的支持下,原处边境的云南现在已经成为了对外开放的前沿。而交通的改善以及配套设备集中带来的产业链完善让云南的木材加工业进入了改革阶段。

同时,刘一丹还表示,针对规模化、集约化的家具产业发展思路,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例如,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把大产业小资源省份的优势企业引进来,借助外力引进资金和技术形成云南木材家具加工的新高地。同时,省政府打造的中国杨林木业产业基地以及寻甸中国昆明泛亚国际林业产业园等多个林产业园区,正是在全省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省委、省政府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从“小散乱”到“集群化”经营,将云南森林资源大省变为云南林产业强省的重要举措。

算账 怎么才能让原材料增值?

每年云南省森林采伐量达到3400万立方米,但是我们的木材加工业年产值才103亿元,算下来平均每立方米木材的产值才300元。

如果把每立方米木材加工成纤维板,产值每立方米可增加到1200元;

如果加工成胶合板,则可以增至1500元;

加工成集成材,每立方米为2000元。

最终进入家具制造,每立方米可以创造的终端价值更可到5000~10000元。

如果刨去农民自用材,云南省每年差不多有2000万立方米原材料进入深加工制造,每立方米的终端价值5000元,产值就1000亿元。相比当下的103亿元,整整翻了10倍。由此可见云南的家具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三无家具小作坊乱象丛生,规范林产品市场刻不容缓!怎样打造云南人自己的品牌,如何变资源大省为产业强省?关注家居安全,我们在行动!(完)(记者欧阳小抒 实习生 鲁思源)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亚太再平衡 投掷
千吨大蒜被退货:为何农产品难登陆韩国? 法国出售大使馆:国外政府出售驻外不动产热潮
经典老片重映 靠情怀还是靠实力 童版金球奖红毯来了! 小乔治·克鲁尼夫妇萌翻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2015年地方两会大幕拉开。

      详细>>

      今年12月13日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详细>>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圆梦北京之《90后的青春》

        详细>>

        圆梦北京之《梦想成画》

        详细>>

        圆梦北京之《闯关大年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