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本网记者现场报道

“和平方舟大门总是敞开的”——“和谐使命—2014”任务指挥员与首批外国成员、两名澳大利亚军医的对话

中国日报网记者 张少虎 通讯员 琚振华 2014-09-12 20:19: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和平方舟大门总是敞开的”——“和谐使命—2014”任务指挥员与首批外国成员、两名澳大利亚军医的对话

指挥员沈浩与澳大利亚军医座谈。琚振华 摄

中国日报网莫尔兹比港9月12日电(记者 张少虎 通讯员 琚振华)当地时间9月11日,执行“和谐使命—2014”任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刚刚抵达任务最后一站——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指挥员沈浩海军少将与任务首批外国成员、澳大利亚军医约翰•特纳陆军上校、罗斯•米尔斯海军中校进行了一次富有意义的座谈,记者全程旁听了此次对话,以下将攫取部分对话以嗜读者。

“和平方舟医疗团队非常了不起!”

沈浩:我知道特纳在地面部队、飞行部队和核潜艇部队工作过,米尔斯则在新西兰陆军、海军和澳大利亚海军、空军服役过,而且你们都有多次海外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经历。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请你们谈谈这次参加任务的体会并给和平方舟提些建议。

米尔斯:在维拉中心医院巡诊时,一名来自瓦努阿图偏远农村的妇女对我说,“和平方舟是上帝送来的礼物”,我想这是一种最真实,也是最高的评价,说明医疗服务开展的非常成功。的确,开展诊疗7512人次,实施手术58例,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绩。

特纳:是的,和平方舟医疗团队非常了不起,他们能快速精准的判断出病人的病因,并能熟练的使用英语与病患进行交流。我特别想知道这些医务人员是怎么选拔的?

沈浩:我们选拔执行任务的医务人员通常有三个标准:一是要有精湛的医学水平,在精通专业的前提下具备一定的通科水平;二是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熟练使用英语问诊是必备素质;三是要有优质的服务态度,能够时刻用微笑面对一切。

“和平方舟大门总是敞开的!”

沈浩:你们是“和谐使命”任务的第一批外国成员,为了你们的到来,我们做了充分的准备,以便让你们尽快地熟悉医院船主平台的工作流程和前出医疗服务的开展方式,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流程”的体验。

米尔斯:非常感谢!在和平方舟我先后参与了6个科室的诊疗工作,还与中国医生合作了2台手术,这10天的收获是无法用言语来表达的。借用将军您的一句话——“和平方舟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我希望更多的澳大利亚医生有机会登上和平方舟执行医疗服务任务。

特纳:我期待和平方舟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世界各地,为急需医疗救助民众提供免费服务。也期待和平方舟上能出现更多的外国医务人员,不仅能够共同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还能培养各国医务人员的国际合作能力。

沈浩: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开展医疗服务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的步伐不会停止!你们作为第一批外国成员并不是一种尝试,而是一种开端,一种模式。《圣经》里面有一句话叫做“医生的门总是敞开的”,这里我想借鉴一下,就是“和平方舟大门总是敞开的”!

“我们已经成为和平方舟的一员了!”

纳特:在中秋晚会上,我竟然与中国水兵一同唱起了卡拉OK,感觉非常棒。虽然我已经63岁了,而且歌也唱得不好,但我也努力融入这个热情的集体,而且我觉得自己已经是一个成员了。这是我第一次与中国海军有如此近距离的的接触,它开放、透明、包容的态度令人惊喜。

米尔斯:过中秋、学太极、包饺子、拔火罐……和平方舟上的每一次活动都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但最让我惊奇的是,和平方舟就像一个大家庭,将军和士兵竟然在同一个餐厅吃饭。

沈浩:此次任务的383名官兵官兵临时抽组自40多个单位,大家在一起就餐体现的是一种平等体会的是一种乐趣,因为吃饭是人的精神最放松的时刻,也是交流的最佳时机。

米尔斯:您有时候更像一名每天关注士兵成长和病患健康的父亲。我走在维拉港街上时,因带着和平方舟的舰帽而不断收到当地民众的道谢,这是和平方舟带给我的荣誉,为此我感到非常骄傲。套用我们澳大利亚的一句谚语,作为和平方舟的一员“是一项值得世世代代流传的殊荣”!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