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记者专栏

为了患者的光明 ——和平方舟医院船眼科医生李刚在斐济的一天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苏瓦8月27日电(记者 张少虎 通讯员 琚振华)早上6点,斐济苏瓦港的朝阳还没来得及露出海面,靠泊在此开展医疗服务的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已经开始忙碌起来了。

为了患者的光明 ——和平方舟医院船眼科医生李刚在斐济的一天
 
李刚(右)为患者进行白内障手术。张少虎摄

刚躺下不到5个小时的眼科医生李刚在手机铃声中艰难起床,在睡眼朦胧中拉开了新一天工作的序幕。靠港苏瓦5天来,他已经完成了8例手术,帮助4名白内障患者恢复了视力,被亲切的称为“光明使者”。但在成绩背后,李刚总共休息时间不超过30小时,平均每天只不足6小时。

6点30分,李刚准时走进ICU病房,护士站上放着病人送的扶桑花,散发着淡淡的花香。“火红的扶桑花是斐济的国花,被斐济人视为优雅与美的象征,代表着光明和吉祥。”李刚逐一看望前一天的手术病人,详细了解手术恢复情况。

白天看病,晚上手术。李刚不停的往返于巡诊医疗点、医院船主平台、手术室和病房之间,瘦弱的身躯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如果不是为了保证手术时的体力,睡眠时间本可以更少一些。”他坦承,2008年在汶川地震灾区的70多个日夜让他练就了医疗救援“连轴转”的硬功。

7点,在清点完前出巡诊所需药品之后,李刚走进水兵餐厅开始早餐。三个馒头两碗稀饭,当记者惊讶于他的饭量时,却被李刚反过来催促:“赶紧多吃一点,午饭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吃上呢!”

7点50分,经过近20分钟的车程,和平方舟前出医疗队抵达苏瓦瓦乐乐屋医疗中心时,前来等候就诊的病人已经排起了数十米长的队伍,预示着又是一个忙碌的日子。

接诊、检查、治疗……为了节省时间看更多的病人,李刚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想“三次并两次”。有着15年眼科经历、曾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做过访问学者的他,用流利的英语和精湛的技术,让一名名患者皱眉而进、微笑而出。

下午2点,李刚终于花了15分钟解决了午饭——医院船送来的盒饭加矿泉水,马上开始下午的诊疗。“患者的笑容是对医生最大的奖励,多一点时间就可能多一个微笑。”每当看到患者满意而归,李刚说,那一刻让自己倍感满足。3个小时后,共诊疗78名病患的李刚结束了当天的前出门诊,带着需要进一步手术的2名患者返回医院船主平台进行术前检查。

晚上6点30分,随着夕阳慢慢钻入苏瓦港湾的海平面,和平方舟医院船的手术室确却比白天更为热闹。在主平台和各个前出医疗队门诊的医生们此时终于有整块的时间,可以对白天筛选出的病人进行手术治疗了。

晚上8点30分,记者跟随李刚再次去病房查看手术病人恢复情况后,走进手术室亲身观摩一台白内障手术。由于瞳孔只有3到4毫米,手术风险很高,70岁的阿普度拉﹒萨纳德多年来四处求医未果。

经过仔细的检查,发现患者的瞳孔不仅小,而且硬度很高。“但病人对我们中国医生毫无保留的信任感染了我。”李刚感慨,而且我感觉如果我再不承担这个风险,那位老人估计再也没有机会重见光明了。

双手在眼球这个身体最敏感的部位操作,任何一个细微的失误都是不允许的。手术中的李刚表情凝重。角膜切口、注入粘弹剂、撕开晶体前囊膜、进行水分离……一个小时后,当眼睛包扎完毕的阿普度拉﹒萨纳德听说手术很成功时,直接在手术台上紧紧的抱住了李刚。“感谢!非常感谢!”朴实的老人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用双手将李刚抱得越来越紧。

晚上10点30分,李刚第二次走进手术室,进行斜视矫正手术,并一直持续到11点45分。当整理完部分手术器械后,他开始用英文撰写手术记录。

晚上12点30分,李刚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他算了算时间,家里正好是晚上8点30分,正式女儿写作业的时候。“11岁的女儿从小就习惯我接送,现在只能多听听她的声音了。”说着,李刚笑着说,这两天我收集了很多斐济的美景照片,然后描述给女儿听。“其实,这两天除了医院还是医院,那也没时间去!”

凌晨1点,李刚最后一次去病房查看,听着病人安静的呼吸,李刚瞬间感到了疲惫。他用手碰了碰扶桑花,开始迎接新的一天。

分享到6.79K
编辑: 张瑨瑄标签: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