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分析评论

付出的是“爱”,收获的不仅是“情”

中国日报网张少虎 2014-08-11 17:13:4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付出的是“爱”,收获的不仅是“情”

——专访“和谐使命—2014任务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沈浩少将

中国日报网和平方舟810电(记者 张少虎 通讯员 郭新虎 琚振华)和平方舟医院船在圆满完成环太平洋—2014”演习后,前往南太四国执行和谐使命2014”医疗服务。在抵达任务第一站汤加前夕,任务指挥员、东海舰队副司令沈浩少将在南太平洋海域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专访。

首赴大洋洲开展医疗服务意义重大

“此次赴汤加、斐济、瓦努阿图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是第一次赴大洋洲国家开展医疗服务。此前,和平方舟医院船已经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18个国家为6万多名民众提供过免费医疗服务。”沈浩表示。他表示,此次任务有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任务转换快。

和平方舟医院船69舟山启航参加持续时间近2个月的“环太平洋—2014”演习,随后不作休整直接转入“和谐使命—2014任务。从全球最大的军事演习到直面民众的医疗服务,任务性质、目的和要求变化之大,给全体官兵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考验。

二是服务连轴转。

这四个国家相互距离较近,前一个国家服务后需要总结经验、整理药品、消毒设备,后一个国家服务前同样需要进行针对性准备,这都需要时间。从813抵达第一站汤加到918离开最后一站巴布亚新几内亚,可以预见这35天的时间将是异常忙碌的。

三是服务内容多。

此次服务在以往医院船主平台开展门诊、手术治疗,前出医疗队开展联合坐诊,健康联谊队前出体检宣教的基础上,新增加了针对疑难杂症的专家医疗队、进行流行病学调研的专题调研组,甚至还将派出水兵业余军乐队赴当地城市广场开展公益表演。

沈浩强调,此次任务是今年军委总部赋予海军的年度重大军事外交活动,是贯彻习主席新安全观的具体实践,对巩固发展我与南太平洋国家和人民的友好情谊和交流合作,探索规范中国海军海外执行任务模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能够再一次率领和平方舟医院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沈浩说。

和平方舟将成为国际医疗合作平台

去年在亚丁湾,和平方舟医院船为美盟151编队、欧盟465编队、北约508编队和韩国王建号驱逐舰的11名官兵提供了医疗服务,首次实现了对亚丁湾三大国际护航编队的全覆盖服务,受到各国护航官兵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被誉为是中国海军维护和平、关爱生命的实际举措。已经是第三次率和平方舟医院船赴国外执行医疗服务和救援任务的沈浩介绍道。与欧盟465编队指挥官葡萄牙海军帕尔玛准将会谈时,我告诉他,和平方舟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沈浩说,在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中,和平方舟处处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本身就是一个国家医疗合作的大平台。

医疗无国界,世界医生本是一家人,因此和平方舟医院船作为一条和平、友谊、合作之船,将为中国与其他国家搭建起友谊的平台。沈浩谈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一直以来都积极在维护世界和平、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等方面作出特有的贡献,长期以来通过向发生疫情、自然灾害国家派遣卫生救援队的形式,共诊疗患者约2.6亿人次。“‘和谐使命任务只是中国展示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担当一个延续,能够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到中国海军和平文明之师的形象。和平方舟医院船作为国际医疗合作平台,下一步将会有哪些具体的合作?又怎么更好的为各国民众提供服务?沈浩告诉记者,在去年和谐使命2013”任务中,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国医务人员登船参加医院船手术、护理和门诊,此次环太军演中美医院船互派37名医务人员驻船见学,和平方舟医院船的国际医疗合作能力已经得到了非常大的提高。

此次任务将有外国医务人员登船与中方医务人员共同为外国民众开展医疗服务,这将是中国海军和谐使命任务正式成为国际医疗合作平台的一个标志。沈浩透露。

历次任务提升和平方舟运转能力

环太平洋2014’演习闭幕式上,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3分钟的发言机会。菲律宾参演指挥官在200多名各国参演高级军官面前感谢和平方舟医院船去年对菲律宾的救援。沈浩感慨道,每一次启航,我们都满载着无疆大爱,每一次返航,我们都在身后洒满各国对中国的深情厚谊。我们付出的是爱,但收获的却不仅仅是情!沈浩强调说,和平方舟医院船在一次次走出国门开展医疗服务和救援的同时,远海救援能力、官兵国际素养、装备改装更新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打一个形象的比喻,和平方舟医院船刚入列时就像一个新兵,但经过6年的摔打磨练,如今它的骨骼更强健了,经验更丰富了,视野也更开阔了。沈浩说,正如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哈里斯海军上将称赞的那样,和平方舟医院船跟美国仁慈号医院船一样,都是国宝级舰船!”“2010年在亚丁湾举行中国海军第一次远海卫勤演练,到去年在文莱东盟防长扩大化人道主义医疗救援演练,再到菲律宾救援和这次环太演习,和平方舟在医疗救援实战化方面已经今非昔比了。沈浩介绍,60%官兵航行过三大洋,80%医务人员能够使用英语交流,100%救助预案得到过实际演练,医院船由医院两部分组成,如今这两个部分已经有机结合在一起了。和平方舟医院船开展医疗服务和人道主义医疗

救援的步伐不会停止,这张中国名片也将在继承、发扬、规范、创新中越来越靓丽!沈浩最后说。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和谐使命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