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记者专栏

开放 专业 自信——“和平方舟”夏威夷架起军事医学交流之桥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网夏威夷7月16日电(记者张少虎)每天傍晚,在夏威夷珍珠港东侧的山峦上,总会有一道彩虹飞架其间,用七彩的颜色装点着这太平洋上的迷人群岛。2014年6月24日至7月15日,在位于夏威夷瓦胡岛的珍珠港里,停靠着这样一艘船,巨大而洁白的船体和船体上醒目的红十字,给这个停泊着各国战舰的港区带来了不同的气息。这是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随中国海军编队赴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2014”演习。靠港期间,和平方舟医院船进行了形式多样的医学交流活动,与各参演国的医务人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在夏威夷架起了一座医学交流之桥。

开放姿态迎多边交流

和平方舟医院船从6月24日抵达夏威夷珍珠港码头停靠后,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军事医学交流活动,展现出了中国海军医院船积极开放的姿态。

6月28日,由美国第三舰队医疗主管、环太编队联合指挥所医生提姆西•希曼(TimothyHinman)海军上校带队的9名环太演习卫勤部门医务人员登船参观交流,拉开了和平方舟医疗交流的序幕。

参观完和平方舟的提姆西•希曼表示“和平方舟医院船设备精良、船员友好,你们应该为拥有这么棒的医院船感到骄傲。”

在随后的十几天里,美国海军医务局局长、第三舰队司令、韩国海军参演编队指挥官等多国海军将领,以及各国参演人员20批1228人参观了和平方舟医院船。

在医院船检伤分类区,各国医务人员驻足观看和平方舟历次人道主义任务介绍;在术前准备间,各国医务人员了解手术准备情况,询问关心的问题;在中医诊疗室,外国军人亲自体验到了中医传统疗法,啧啧称奇。

在迎进来的同时,医院船医务人员积极走出去,多边、双边交流日程安排密集,先后参与或组织学术论坛17场次,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1个国家的医务人员参会,进行了20个主题的交流,发言题目60余个,和平方舟医院船参会人员达280人次。

在多边交流中,中国医务人员就“中国传统医学在军事行动中的应用”、“高压氧治疗在中国的研究进展”等10个题目进行发言。通过发言和交流,和平方舟既展示了自己的优势,又找到了需要改进之处。

“(医疗训练)模拟假人各种生理指标根据病情和处治方式进行变化,包括在夏威夷陆军医疗中心的模拟系统,美军是走在前面的。”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医院军事医学组组长秦超参观完美军医院船和陆军医院后表示。“他们的评估体系、远程关键医学等都有我们值得借鉴的地方”他说。

与”仁慈“号相比,“设计理念上我们虽各有特点,但服务的理念殊途同归。我们的医疗区域的划分、功能设置、救治流程等获得很高评价,这些年的任务获得赞赏。”和平方舟医院船此次演习医疗计划官王志慧表示。

专业素质引各方关注

7月3日,在和平方舟举办的论坛上,海上医院医生张剑关于“损伤控制手术”的发言赢得了众多在场医生的赞扬,纷纷提问,展开了深度交流。不少外国医生表示,愿意与和平方舟就此展开进一步的交流活动。

在和平方舟上,像这样由中方主导的多边学术交流共有4场,接待外方学术交流人员120人次,并以医院船在人道主义救援减灾中的运用、挤压伤和烧伤处理实践等5个主题展开讨论。海上医院医务人员就“中国烧伤临床实践”、“损伤控制手术”等11个题目进行发言。

一次医学交流中,加拿大皇家海军太平洋海上力量军医尼古拉斯•威斯尔(Nikolais Vasil)中校听完海上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生付本升关于中医的介绍后,主动提出体验中医传统医疗手段拔火罐。

当尼古拉斯•威斯尔对和平方舟进行完参观之后,随即向海上医院院长孙涛表示,“今天的参观太棒了,就像走进一所陆地医院!感谢你们提供这么开放透明的展示,我期待着在演习中看到你们精彩的表现。”

医学交流过程中,中方主办论坛设置一个题目,常常有国家准备两个发言者,但由于时间关系只能让一个人发言,各国对中国主办论坛的重视可见一斑。

为了准备医学交流,自6月初从舟山出发以来,和平方舟海上医院共组织卫勤演练合练4次,静态展示英文训练8次和学术交流试讲十余次,战伤救治与卫勤理论授课6次,扎实的准备工作为高标准参与学术交流打下了基础。

港岸期间,和平方舟与各国进行的对口交流涵盖专题研讨、技能培训、舰艇开放日等各种深化交流活动。交流涉及军事、临床、传统、公共等各个领域。据悉,和平方舟为交流活动准备的16个题目,有15个都进行了交流。

自信心态展中国形象

和平方舟入列之后,经历了和谐使命、菲律宾的人道主义救援等任务考验,获得了高度赞誉和评价。这些任务的完成和赞誉的获得,与海上医院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密不可分。

在珍珠港举行的各类交流活动中,中国医院船医务人员展现出的自信和专业水准受到广泛好评和欢迎。

和平方舟医院船海上医院中医医生翟笑枫对此感触最深,中医在医学交流活动期间受到重视,在”佩特利坞“号两栖攻击舰进行的医学论坛上首个发言之后,又在展示过程中受到参观者的争相体验,最后,在和平方舟的中医诊疗室里,举办了一次多国医务人员参与的中医基础培训,现场气氛热烈。“我们进行展示的同时,更是一个寻求合作,互相学习的机会。”翟笑枫说。

夏威夷当地时间7月15日,和平方舟医院船根据演习安排离港赴演习海域开展海上阶段医学演练。同时,和平方舟医院船与美国“仁慈”号医院船互派医务人员驻船交流,人员涵盖美方的医生、护士和技师,和平方舟医疗区域将向驻船人员深度开放。

海上阶段,和平方舟还将迎来人道主义救援演练,和平方舟将接到由美方扮演的伤员,并进行处治。据王志慧介绍,“这是第一次完全的背靠背的演练。”

无论是驻船交流,还是接近真实的背靠背模拟,都展现了和平方舟和中国海军医务人员的自信姿态。“这些交流,对海军走向深蓝,对医院船多样的任务,都提供了借鉴和参考。”海上医院院长孙涛说。

在和平方舟停靠珍珠港的十余天里,夏威夷的彩虹每天都会如约而至,站在珍珠港里停泊的各国军舰上,都能看到它搭起的美丽虹桥。

分享到6.79K
编辑: 于熙标签: 医学交流 和平方舟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