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热点新闻

环太军演揭幕 中国参加就是美丽开端

中国新闻网吴迪 2014-06-30 16:11:3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国际海上军演“环太平洋-2014”26日正式拉开帷幕,中国首次派出海军舰艇编队参与。新加坡《联合早报》近日发表文章称,中美两国的战略婚姻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两口子的命运通过海洋和经济全球化紧紧地连到了一起,在人前吵吵闹闹,关起门来恩恩爱爱,还是完全有可能的。中美的爱情故事才刚刚开始,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就是一个美丽开端。

文章称,恐怖主义的威胁使意识形态不同的中美两国摒弃前嫌,紧紧走在一起,形成了学人称之为“chimerica”的战略利益婚姻。“Chimerica”非常成功,但蜜月期不长,就要终结了吗?

衰弱中的美国已经无法维系其代价高昂的全球领导体系。美国只有两个选择,一是慢慢地衰弱下去直到丧失领导权,二是寻找一个战略伙伴一起承担这个全球领导权。中国是这个战略伙伴的最佳人选。

不少战略家可能想到“Chimerica”离了就离了,中国正好可以利用美国衰弱留下来的权力真空,崛起成为亚太海权霸主。事实远非如此简单,在对抗中完成霸权更替,从经济上来讲是非常昂贵的。

文章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中国崛起的最佳形式都不会是霸权更替,做亚太霸主不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作为海权大国崛起是历史的必然,近代史上很多列强对中国的入侵都是从海上开始的。中国一定要有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但海军崛起并不是民族主义的面子工程,而更应该有它的经济学逻辑。世界上拥有强大蓝水海军的国家寥寥几个。为什么?这就好比,买得起车的人很多,买得起宾利的人少,养得起宾利的人就更少。

海权之争热闹都在南海和东海上,但中国海权最要命的地方其实是在印度洋。中国的海权崛起必须为中国的全球贸易保驾护航,贸易带来的经济财富又可以强大海军,这才是经济逻辑完美的良性循环。

文章强调,中美两国的战略婚姻符合中国的核心利益。两口子的命运通过海洋和经济全球化紧紧地连到了一起,在人前吵吵闹闹,关起门来恩恩爱爱,还是完全有可能的。在彼此需要的互相妥协中前进,中美的爱情故事才刚刚开始。中国参加环太军演就是一个美丽开端,再往后就是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和环印度洋。(吴迪)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