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专题  >  2014专题  >  2014环太平洋联合军演  >  热点新闻

外媒析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中美愿缓解两军恶化局面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环太军演”将在6月26日举行,中国海军首次加入引发大量关注。分析指出,中国参与环太军演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有兴趣缓解两国军事关系恶化的局面。

美国《华盛顿邮报》称,中国去年做出的一系列举动,可能会使中国参加“环太军演”的局面变得更加复杂。但华盛顿仍然希望能够与崛起的中国保持和平关系。在今年访问亚洲四国期间,奥巴马直截了当地说,美国对遏制中国不感兴趣,同时也警告中国避免攻击日本和其他美国盟国。

中国参加环太平洋军演看上去似乎是将中国拉回谈判桌的努力,但这同时也使美国军方官员获得窥探中国研发的武器的罕见机会。

香港《南华早报》称,首次参加“环太平洋军演”,中国海军“单刀赴会”。美日等国欢迎中国参与环太军演并非虚情假意,日本海上幕僚长河野克俊的一句话非常耐人寻味:“虽然与中国的双边关系没有进展,但非常欢迎中国加入多边框架。”

美日要表达什么呢?他们不想排斥中国,他们希望未来同中国合作,也不会因东海和南海问题与中国彻底翻脸,他们某种程度上已经认可了崛起的中国——睡狮已经醒来。当然,也是无可奈何的接纳。美日等国希望崛起的中国能够按照他们愿望发展,并融入他们主导的国际体系中去。

美国海军学院教授詹姆斯·霍姆斯在接受德国之声专访时表示,中国的首次亮相环太“不太可能缓和紧张局势”。中国参与此次军演的目的有三个。首先,海军希望走出自身海域。其次,参加此次军演将有助于中国海军了解美国海军的军事技术。最后,参加此次军演有助于中国树立伟大“航海民族”的形象。

詹姆斯·霍姆斯表示,此次军演对于中国东海和南海的局势未必会有缓和。他表示,中国和美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游戏规则不同,北京关注的是其“核心利益”受到威胁,而美国则更为关注海洋和天空自由所受的威胁。

美国《赫芬顿邮报》6月23日刊发的专栏作家Franz-Stefan Gady的文章称,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将首次加入每两年举行一次的“环太军演”,这场军演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海上作战演习。

中国参与环太军演是一个明确的信号: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有兴趣缓解两国军事关系恶化的局面。在中国,参与“环太”看作是习近平呼吁加强中美军事关系的具体动作。

美国新安全中心副研究员亚历山大·沙利文称,中国希望通过参加“环太军演”,展示其地位能等同或大于参加了2012年“环太军演”的俄罗斯和印度,展示其是太平洋区域重要的海洋和政治力量。

今年5月,中国投入比参加“环太军演”大得多的海军力量,参与中俄“海上联合-2014”演习。在最近三年中,中俄海军军演每年都在举行。由于近期中国南海紧张局势升级,中国和俄罗斯今年共同混编了三个联合战斗群,以提升今年演习的规格。

考虑到中国与俄罗斯具备更深层次的关系,参与环太军演是为了缓和中国被美国盟友包围的恐惧。但中国或许将“环太军演”视为一个契机,一次打破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由美国主导的反中国联盟。然而,这不应影响环太后两国海军之间关系稳定。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真爱?奥地利81岁亿万富翁迎娶24岁花花公子女郎 乌克兰议员被民众扔进垃圾桶
中企有望未来5年投资印度数百亿美元 阿里巴巴上市:互联网势力移向亚洲?
倪妮化身美丽新娘 清纯妩媚交织变换 《老友记》落幕十年 六位“老友”如今过得怎么样?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