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东地区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厦门日报微博 2014-11-19 10:29:4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习近平参观访问澳大利亚 邀澳洲友人来福建走走

●培根是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生前对中国、对福建怀有深厚友好感情,一直希望在家乡接待习近平主席

●2001年培根访华时,习近平同他一道签署了福建省和塔斯马尼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联合声明,并授予他“福建省荣誉公民”称号

●培根喜欢听《鼓浪屿之波》这首歌,习近平将磁带送给他,并答应他将访问塔斯马尼亚州

●十几年过去了,习近平访问塔斯马尼亚州,可以说是兑现对友人的承诺

据新华社电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参观访问。当习近平乘坐的专机抵达该州首府霍巴特机场时,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受到塔斯马尼亚州代州督布洛夫妇、州长霍奇曼夫妇热情迎接。原住民代表用传统方式宣读欢迎词,当地儿童向习近平夫妇献花并赠送塔斯马尼亚州特产薰衣草小熊。

习近平还看望了已故塔斯马尼亚州前州长培根的家人。习近平表示,2001年培根先生访华时,我同他一道签署了福建省和塔斯马尼亚州建立友好省州关系20周年联合声明,并授予他福建省荣誉公民称号。当年情景依然历历在目。他喜欢听《鼓浪屿之波》这首歌,我把这首歌的磁带送给了他。他当年邀请我访问塔斯马尼亚州,我答应了。我这次来,可以说是了却对友人的承诺。培根先生是中国人民老朋友,为促进中澳友好、推动塔斯马尼亚州同中国合作作出积极贡献。我们怀念他。你们继续致力于对华友好交流合作,我对此深感欣慰,欢迎你们常去中国、去福建走走看看,为促进中澳友好多作贡献。

【亲历】

福建小伙见证习近平访塔州全过程,接受本报独家专访,讲述细节:

座驾是8999澳元霍顿车

本报讯(记者林露虹)福建小伙、塔州中华商会副会长徐哲作为塔州华人代表,近距离见证了习近平访问塔州的全过程。昨晚,通过电话,徐哲向本报讲述了习近平的塔州之行。

“塔州机场太小,习主席此次出访,专门调来飞机,足见习主席对塔州的重视。”在徐哲看来,这些细节显示,习近平对塔州之行非常重视。

曾把《鼓浪屿之波》磁带送给前州长

昨日,塔州当地主流报纸《水星报》的头版刊出了对习近平到访塔州的欢迎致辞和祝福,如同操办一件大喜事——报道的底色选用了大红色。“这绝对是塔州的大喜日子!”徐哲说,当天早晨9点,欢迎人群就迫不及待地在霍巴特国际机场门口附近高举中国国旗和横幅表达对习近平的欢迎,“就连天气也以美美的姿态等待习主席的到访。”

习近平此行,诸多媒体以“会老友”作为主题来报道。塔州前州长培根生前访华时,习近平曾把歌曲《鼓浪屿之波》的磁带送给他。这次习近平在塔州看望了培根的家人。徐哲说:“习主席此举是履行此前的诺言,他这是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的诚信。”

出行朴素,座驾是澳洲产霍顿车

在州督府,习近平看望了曾给他写过信的塔州小学生。信中,学生们描绘了塔州的物产和风光,这让习近平对塔州之行更为期待。“这些学生都学过中文,他们用中文向习主席表达欢迎。”徐哲说,会见过程特别温馨,稍后可爱袋獾的出场更是将氛围推向了高点。“小学生们在信里就提到了塔州独有的袋獾,袋獾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食肉性有袋动物,彭丽媛抱着出生不久的‘州宝’袋獾笑得特别灿烂。”

习近平收到的官方赠送的礼物是澳洲特产的薰衣草小熊。徐哲解读说,塔州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薰衣草种植基地,而这个季节是薰衣草开得最美的时候。

当地时间下午5点半,习近平一行驶向塔州机场,徐哲特别留意了他的座驾——一辆2005年版的澳洲国产白色霍顿车,售价约为8999澳元,“这恰与习主席朴素的风格相契合。”

【人物】

徐哲被选中参加国宴

徐哲形容此次经历是与“老校长的亲密接触”。徐哲毕业于闽江学院,习近平曾任闽江职业大学(闽江学院前身)的校长。徐哲,1981年出生,于2004年到塔州读书。徐哲先后就职于塔州的教育部门和电力公司,如今在一家养老投资公司做分析师。去年8月,塔州中华商会成立,徐哲负责商会的各主要事务。参加澳大利亚国宴的华人里,来自塔州的只有他和另一位老华侨。徐哲说,“可能多少跟我是福建人且在华人社团比较活跃有关系。”(记者林露虹)

【厦门与澳洲】

中澳自贸协定利民好处多

厦企考虑进口澳洲红酒

本报讯(记者 崔昊)近日,中澳双方实质性结束中澳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以前并没有经营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如今关税要降了,就要考虑进口了。”厦门言若酒业总经理龚小姐告诉记者,两升以上的葡萄酒关税是14%,增值税17%,减去关税后增值税会相应降低,同时澳大利亚日照充足,葡萄含糖量高,酿出的葡萄酒酒精度高而且口感香醇,适合国人的口味。“澳洲红酒零关税后,就更接地气了,更要进口一些丰富品种了。”龚小姐说。

“自贸协定达成之后,一些此前不对中国投资者开放的领域,也将逐渐向中国投资者敞开怀抱。”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

【数字】

今年1-10月

厦门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29.8亿

●总额

厦门市对澳大利亚进出口129.8亿元人民币

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8.1%

澳大利亚是厦门市第11大贸易伙伴

●进口

88.2亿元,增长24.2%,是厦门市第8大进口来源地

主要产品:

铁矿砂及其精矿41.3亿元,增长11.3%

煤及褐煤20.8亿元,增长53.9%

农产品10.7亿元,增长1.6倍

●出口

41.6亿元,增长7%

主要产品:机电产品16.5亿元,增长22.6% (崔昊 整理)

厦门与澳阳光海岸市 越走越“亲密”

本报讯 (记者陈镌娟)厦门与澳大利亚阳光海岸市的友城关系,在厦门18个国际友城中,堪称“亲密”。记者从市外事侨务办公室获悉,两市自1999年正式结为友城后,交往愈加频繁,两市互派团组70余批次,两市民间交流尤以教育、文化艺术最为活跃。

目前,阳光海岸市有四位人士先后被授予厦门“荣誉市民”称号。据悉,除2011年外,阳光海岸市每年均由市长、议员(郡长、副郡长)等高层官员率团出席在厦举办的“投洽会”,至今已参加16届,为此,我市市政府曾于2006年为该市颁发“杰出贡献奖”。两市还多次赴对方城市举办经贸推介会或洽谈会。

【名片】

阳光海岸市,位于澳大利亚昆士兰州东南部,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该市2008年由马卢奇郡、努沙郡和克兰德拉市合并而成,面积462平方公里,人口约30万,是澳大利亚第十大城市、昆士兰州第三大城市。(陈镌娟整理)

【资料】

塔斯马尼亚州 “天然之州”

塔斯马尼亚州是澳大利亚最小的州,也是唯一的岛州,号称“天然之州”,以秀丽风光和朴素人文为特色。资源丰富多样。

政府驻地:霍巴特

面积:90758 平方公里

人口:503293(2012年3月)

霍巴特 风帆之城

霍巴特三面环山,东面朝海。19世纪初,霍巴特因成为英国犯人流放地而得到开发。位于霍巴特东南100公里的亚瑟港,更因地势险峻被人称为“监狱中的监狱”。曾经的流放地现已成为人间天堂,而“监狱中的监狱”亚瑟港也已被改造为博物馆,成为霍巴特的著名旅游景点。

霍巴特也被称为风帆上的城市。从1945年起,小城在12月下旬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盛会——悉尼霍巴特帆船赛。

南极门户

霍巴特与中国的南极科考事业有着不解之缘。小城位于澳大利亚东南角,是通往东南极洲的重要门户,澳大利亚南极局总部就坐落在这里。1989年中山站建站后,霍巴特成为中国南极科考船前往中山站途中的重要补给港。因此,中澳两国政府此次在霍巴特签署中澳南极合作谅解备忘录意义非凡。

中澳两国在南极科考领域合作密切。1980年1月,中国首次选派科学家赴南极科考,得到澳大利亚南极局的大力协助。2003年,中国第20次南极科考期间,中澳两国科学家还联合开展了埃默里冰架考察。

薰衣草小熊

薰衣草小熊是源自澳大利亚的一款填充天然薰衣草干花和小麦的可加热香味小熊。由澳洲各大薰衣草庄园出品,2013年风靡中国,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产品。

这种“薰衣草小熊”外表呆萌,并散发出阵阵浓郁香味,据传用微波炉加热后可以治疗感冒咳嗽、肠痉挛、睡眠不好等症。因此成为热销品,吸引了我国很多消费者从国外携带或从网上代购。

不过中方检疫局曾在检查中发现薰衣草小熊身体里有薰衣草种子,甚至还有恶性杂草和活虫,具有巨大的安全风险,属于违禁品,中国明令禁止从海外入境。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规定:禁止携带、邮寄植物种子、种苗及其他繁殖材料入境。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习近平 1980年 恶性杂草 塔斯马尼亚州 鼓浪屿之波
中国日报漫画:牛皮吹破了 中国日报漫画:徒劳
图说:中国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底气 中澳签订自贸协议 对澳投资限制减少
《盖茨比》女主凯瑞·穆丽根封面大片 奢华复古也俏皮 朱莉写真S形熟女诱惑 赤裸胸脯秀满纹身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热烈庆祝澳门回归十五周年。

      详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召开。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