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从60年机票变迁看新疆民航发展

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李永巍 王宇翔 2014-10-28 15:40:09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从60年机票变迁看新疆民航发展

70年代初机票

从60年机票变迁看新疆民航发展
70年代末机票

从60年机票变迁看新疆民航发展
90年代机票

(特约记者 李永巍 通讯员 王宇翔)新疆,地域广阔、距离内地遥远,乘飞机出行是很多人的首选。如今,新疆人买机票只需打个电话,或者动动手指在手机上操作几下,不到十分钟就可全部搞定。然而二十年前,乘飞机出行还是很多人不敢想象的事情,手持一张机票会引来很多羡慕的目光。这些年来,新疆民航机票都发生了哪些变化,人们的出行方式又有哪些改变呢?

证明购票:旧时王谢堂前燕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在新疆购买机票需要出具单位介绍信等证明,乘机人必须是县团级及以上干部,新疆民航也一度归属军队系统管理。那时的机票没有打折一说,航线不太多,乘坐飞机并不普及,甚至一度曾经是身份的象征。

1960年,乌鲁木齐售票处在友好南路62号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新疆民航首个市内售票处。当时,新疆民航航班少、机型小,最初仅开通了2条航线,期后所开通运营航线也以疆内为主,旅客运输量不多,客票均为纸质客票,机票样式也较为简单。70年代初,机票封皮印有红色的天安门图案,打开后印有姓名、航程、票款等信息。1955年至1984年,新疆民航总计运输旅客仅108万人次。

八十年代民航开展管理体制改革后,购买机票仍需出示工作单位证明,但限定县团级干部的做法被停止,新疆各民族群众选乘飞机出行的需求逐年增加,极大推动了新疆民航企业发展进程。1985年,新疆航空公司成立,随即引进5架喷气式图-154型客机,开通新疆直飞内地航线,旅客运输量出现大幅增长,次年便达22万余人次,是1985年的2.5倍。由于运力紧张,很多航线开始出现“一票难求”的情况,常常还没到营业时间,新疆航空公司红山售票处门外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据南航新疆分公司市场销售部售票处主任文伟介绍,那时机票仍为纸质机票,有旅客联、财务联、结算联三联,机票背后印有旅客须知等内容。由于机票需售票员手工填写,售票处六个窗口的工作人员根据次日的航班座位数将机票依次编号,逐一销售并记录,当晚将销售名单送至机场,次日由相关部门根据名单为旅客办理登机手续。那时,他们基本从早忙到晚,每人每天要手工填开数百张机票。

1992年以前,由于历史条件所限,民航票价一直实行严格的政府定价。那时,同一航班旅客的票价基本相同。而纸质机票在使用上有许多不便。例如机票遗失时,为防止冒退,售票处必须先登记,一年以后才能将票款退给失主。而且售票处只能在航班起飞前一天销售从乌鲁木齐始发的航班机票,无法销售回程机票、联程客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编辑: 中国在线实习标签: 民航 机票 新疆 证件购票 电子客票
逃出泥潭 习以为常
新加坡谋求与中国第三次政府间合作 亚投行开启中美博弈“新周期”?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