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第九届欧洽会中欧ICT创新合作对接会举行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22日,作为第九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以下简称“欧洽会”)的重要内容,中欧ICT创新合作对接会在成都锦江宾馆举行。

此次对接会围绕中欧CHOICE项目,以“当前中欧在ICT 研发及创新领域合作方面的政策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中欧ICT领域近200名行业专家、机构及企业代表与会。

推进中欧CHOICE项目撬动中欧合作新机遇

据悉,此次中欧ICT创新合作对接会也是中欧CHOICE项目主题会议首次在中国召开。作为此次大会的发起人,来自英国伦敦布鲁内尔大学教授、CHOICE项目的总协调人托马斯·欧文做主题演讲。

据介绍,CHOICE项目是由欧盟委员会信息通信总司通过“第七框架计划”给予支持,由中国和欧洲的合作机构参与执行。参加CHOICE项目的中欧机构包括Open China-ICT项目合作伙伴(法国机构Sigma Orionis和中国工信部电信研究院)、ChinaACCESS4EU(葡萄牙SPI公司、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欧盟项目创新中心)以及DRAGON-STAR(龙星计划)各合作伙伴,“这些合作机构都曾经或正在参与中欧合作项目,这将有利于前期项目中有价值的成果能够得到互动协调和持续利用。”

“CHOICE项目将特别支持和鼓励有意愿参与到中国研究项目中的欧洲公民、公司和组织”,托马斯·欧文介绍,在为期两年的CHOICE项目周期中,这将是项目开展的重点之一,将充分发挥和展示中欧各自在ICT研发上的优势。项目另一重点将着眼于加强欧盟与中国在产业信息通信技术上的研发合作,并为将来依托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制定针对中欧ICT研发合作的政策和管理规定做准备。

托马斯·欧文表示,CHOICE项目的最大优势是能够直接对接欧盟“地平线2020”项目,并利用“地平线2020”从科技导向往创新动力转移的特点,结合开展中欧ICT领域的具体科研工作。

合作项目组团搭桥 助力中欧ICT领域深度融合

会上,近10位中欧学者和专家借欧洽会之机推介起了自己的中欧合作项目。来自希腊的龙星计划项目协调人Epaminondas Christofilopoulos,来自法国研究机构Sigma Orionis、EU-China FIRE项目协调人封郁,中国-芬兰ICT产业联盟国际合作部总监Jani Kaarlejarvi,法国EIT ICT实验室首席运营官 Bruno Le Dantec,来自清华大学、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ORIENTplus 项目的安捷以及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CHAIN-REDS项目程耀东先后发表主题演讲。

“寻找全球ICT技术伙伴也是中国企业发展壮大的迫切需求”,成都安可信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伟向记者表示。作为落户于成都高新区的高新技术企业,安可信主要从事专业气体探测和报警设备制造,也是此次ICT对接会中欧专家将重点实地调研的中方企业。

熊伟说,以物联网工程为例,探索物联网传感技术、集成和大数据挖掘技术三要素的发展是关键,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寻求广泛的合作,尤其是在以物联网工程技术运用为核心的城市综合体安全防控领域,我国目前的相关研究还不成熟。“我们迫切需要引进欧洲在该领域的技术成果,而更为重要的是,未来可以根据国内的实际应用情况进行二次研发,从而推动相关技术在国内的飞跃发展。”

新闻背景

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Horizon 2020)简介:

欧盟委员会于2011年11月30日公布了“地平线2020”(Horizon 2020)科研规划提案,实施时间自2014(预计)年至2020年,预计耗资786亿欧元,是第七个欧盟科研框架计划之后欧盟的主要科研规划。

“地平线2020”计划预算主要由“社会挑战”(Societal Challenges)、“科学卓越”(Excellent Science)和“工业领先”(Industrial Leadership)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侧重于用于生物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交通、可再生能源、食品安全、老龄化等领域的研发,用于建设“包容的、创新的、安全的社会”;第二部分侧重于支持最有才华和创造能力的个人及其团队开展高质量的前沿研究、支持在具有前景的研究新领域开展研究和创新合作、投资未来技术工艺和培养科研人员为科研人员提供高层次的培训和职业发展机会、确保欧盟具有开放的世界级的科研基础设施;第三部分侧重于推动信息技术、纳米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空间技术,吸引风险投资和支持中小型创新企业。这三部分在总预算中所占比例最大,分别为39%(约297亿欧元)、32%(约244亿欧元)和22%(约170亿欧元)。

“地平线2020”的目的性非常强——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欧委会认为,这一规划还有六大创新点:

1) 申请规划项目的手续大为精简,其规则统一,简单易行,审批门槛降低,平均申请时间可减少100天;

2) 鼓励欧盟和欧盟以外的新申请人申请项目,支持非主流的创意,确保世界各地的优秀研究人员和发明家能够申请到项目;

3) 为优秀研究人员和发明家提供从创意、研发到市场的一条龙服务;

4) 更侧重贴近市场的、能促进经济增长的科技创新;

5) 在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领域的科研项目中,更注重能够创造商业机会的创新;

6) 为具有发展前途的青年科学家或首次申请者提供更多机会。

记者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马原标签: 第九届欧洽会
咎由自取 连锁效应
人民币突然进入全球市场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