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退市制度遭遇中国式落地难题 配注册制才能"发威"?

新京报 2014-10-22 16:12: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造假行为或得以遏制

与以往退市制度相比,此次退市新政的亮点还在于,明确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两类重大违法行为将被强制退市,对强制退市公司股票设置“退市整理期”。《退市意见》公布后,证监会称将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

新的退市制度把上市公司的造假和重大信披违规提升到新的高度。意见规定,“因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被证监会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或者因涉嫌犯罪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的,证券交易所应当作出暂停交易,原则上一年内作出终止上市的决定。”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法律法规不能溯及既往,因此退市新规对于在实施以前的重大信披违规并不具有溯及力,像此前财务造假的南纺股份并不会被溯及,但是将有助于减少以后上市公司的造假行为。

作为与强制退市的配套制度,新规一方面要求设置“退市整理期”,作为强制退市制度的缓冲;另一方面,统一安排强制退市公司股票在新三板挂牌交易。公司退市后满足上市条件的,可以申请重新上市。

齐鲁证券的研报认为,目前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初具雏形,主板强制退市企业可在新三板挂牌。随着未来新三板各项制度建设的加速完善,投资者门槛在未来终将下调,这为主板企业退市后留下的中小投资者保护难题提供了解决思路,进一步为退市制度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护。

配注册制才能“发威”?

退市意见公布之后,一些机构分析人士认为,蓝筹股的春天将会来临,垃圾股将会成为弃儿。但资深投资者李幛喆认为,新版的退市制度缺乏对于投资者的保护条款。上市公司可以一退了之,但是投资者的钱被装进了上市公司的口袋。“如果退市一家,赔偿一家”才可以得到中小投资者的拥护。

长期代理中小股东维权的证券律师王智斌表示,退市新规发布之后,欺诈发行和重大信披违规的上市公司将面临着退市,这些上市公司很可能会走向破产。尽管这些公司的法律主体仍在,但将会影响对于投资者的偿付能力。

多位专家也向记者表示,在美国强制退市占了一半,退市制度仅是个淘汰机制,并不代表处罚和惩处。而市场所希望出现的惩罚条款并不属于证监会的权限,需要相关法律予以规定和完善。

“注册制推行后,退市制度才可以有效发挥威力。”董登新表示,注册制推行后,投资者才会慢慢学会用脚投票,新版的退市制度的优胜劣汰的作用才可以真正发挥。

分享到6.79K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