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退市制度遭遇中国式落地难题 配注册制才能"发威"?

新京报 2014-10-22 16:12:27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经过三个多月公开征求意见后,A股市场迎来新版退市制度。10月17日,证监会正式公布《退市意见》,标志着中国版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

不过,尽管此次退市制度改革较之前有了较大突破,但要想实现优胜劣汰的功能,仍面临着实施层面的巨大考验。

上市难倒逼退市难

中国版退市制度最早可以追溯到1993年,当年通过的《公司法》规定了上市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的情形。2001年,证监会发布《亏损上市公司暂停上市和终止上市实施办法》,标志着我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正式开始推行。此后,上交所和深交所不断对于退市制度加以完善。

但一直以来,退市制度“落地”是困扰A股的难题。自2001年水仙电器、广东金满两家公司成为首批退市公司至今,包括强制退市和自主退市,两市交易所仅有78家公司退市。而2007年至2012年间,A股市场中没有一家公司退市。

早在2012年,为了破解这个难题,监管层下大力气和决心推进退市制度改革,市场对此也寄予很高期待,曾引发垃圾股的地震。但最终的事实是仅有两家公司退出。这一点被舆论称为“高高举起、轻轻落下”。

今年6月份,退市制度的实施有所推进,长油公司成为A股首家央企退市上市公司,并引起轩然大波。就在市场认为中国退市制度面临突破时,同时出现造假的南纺股份却无法退出,再度让公众对于退市制度的执行大打问号。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中国退市制度难以落实的根本原因是以往审核制下,上市公司有政府公权力作为背书,上市申请的标准高、时间长,上市公司具有壳价值,因此上市公司一旦上市,将会千方百计地通过变卖资产、财务手段来避免退市。

“中国的退市制度要考虑国情,不可能像美国那样大进大出”,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中心主任谢百三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他曾公开表示,中国的国情是一家上市公司管一方水土,对于地方经济财政影响很大,如果真要出事、退市,对地方经济的伤害是致命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