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市发改委:将为上班族适时推出通勤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这头时时抛出问题,那头做到有问必答,这场听证会前一周例行举行的质询会让大伙儿都觉得“过瘾”。“回去我就给老姐妹们传达一趟!”尽管和年轻人一起一坐就是三个多小时,但已经退休的贾德凤大妈会后兴奋地告诉记者。

焦点一

如何看待涨价?

本次地铁、公交票价调整共设计了4套方案,地面地下同步按照里程实行计程票制,同城同价,多坐多付费,体现公平性。在轨道交通价格方案中,价格调整幅度2元左右,特定人员优惠保持不变,通勤一族阶梯优惠。地面公交价格方案中,一个方案继续保留了刷卡较大幅度的优惠,在适当提高票价的基础上,继续给予普通卡刷卡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2.5折优惠;另一方案基本保持原票价,取消普通卡刷卡优惠。

如何看待涨价?成为昨日质询会现场大家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

“我是问了我们社区里200多名居民的意见来的。”在昌平区天通苑南街北方明珠社区居委会工作的张文平说。自从拿到了调价方案,她逮着人就询问对方的意见,“现在有的地铁线路挤得厉害,调整以后就会有人坐地铁、有人坐公交了。”

在亮马国际珠宝古玩城工作的孔令海说:“我个人感觉,公交票制改革我是同意的,票价调整我也是同意的。但是调价确实增加了不少支出,中低收入人群多是依赖公共交通出行,所以调价要多考虑对低收入群体的影响,方案测算既要测算平均的,也要测算对不同收入层次的影响。”

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爽快地向代表们讲出了作为方案的制订一方,这一方案的初衷“最终是为了更好满足百姓安全、便捷出行的需求,公共交通是大众出行的主要载体”。拿地铁票价调整方案为例,最终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4.4元和4.3元,“很多人在问这是怎么算出来的?”

李素芳解释说,这其中考虑到了优惠政策,最终实际折扣优惠将让通勤人员受益,而这也统筹考虑了政府以及乘客各方面的可承受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焦点二

为什么按里程计价?

价格调整后,为什么是按里程计价,而不选择按站计价?近日这个问题让网上不少地图类的手机软件趁机“红”了起来。

昨日,李素芳表示,将来官方会出一个系统的、准确的票价表,内容具体到站和站之间的距离,将花费多少钱?而对于为什么方案选择按公里来计价,李素芳表示,目前北京市有着200多个地铁车站,站之间平均距离1.7公里,可最短的是复兴门到南礼士路424米,最长的是6.7公里,差距非常大。“国内外大部分城市都以公里计价,按站计价的比较少,只有极个别地方按站计价,咱们站与站之间的差距的确比较大,城市更密一点,郊区县远一点。”

昨天现场,“票价该不该封顶”也引发了不少代表们的关注。“对那些长期远途的乘客来说,封顶能不能减少点压力?”一位代表说道。

对此,发改委方面也给出了解释。李素芳表示,从票制的制度设计上,上不封顶的政策更符合“多乘坐应该多付费”的公平性原则。同时本市轨道交通仍处于大发展阶段,上不封顶的政策更适合本市轨道发展实际。特别是从乘客实际来看,上不封顶的政策对乘客影响很小,因为乘客支付的票价仅与个体的出行距离有关,与路网的通车距离并无关系,只要个体出行距离保持不变,所支付的票价始终是保持不变的。

焦点三

何时推出多票种?

为了进一步满足乘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调价方案中还给未来增加多票种、多线路的专项服务留下了空间。

昨天,有“心急”的代表现场提出了期望。“如果能立马给特定线路的上班族提供专门的通勤票就好了,我身边好多朋友盼着呢!”在丰台区太平桥综合市场工作的消费者代表邓连才说到兴奋处,忍不住提高了嗓门。

李素芳介绍,这已经在方案中有所涉及,未来轨道交通运营等企业方将“适时推出”。

为什么是“适时推出”,而不是“马上推出”?李素芳解释说,这是考虑了目前轨道交通路网的客运量等现实条件。当前轨道交通路网每天的客运量1000万次以上,而从单一改成计程票价需要特别复杂的票务系统的改造,“这也意味着一万多台终端机器,通行速度300毫秒到100多毫秒,大家要快速刷卡、快速通过,单一改计程以后,票价表就会变得异常复杂,每站到每站都会有非常明确的提示,单改一项功能,票价表复杂了很多。如果再叠加这些功能的话,对技术支撑系统是一个强烈的考验。”

此外,这次票价调整完以后对整个公共交通体系甚至对整个交通体系都会带来一定影响,预期整个客流肯定会有变化,而各站之间进出的规律到底是什么,只有等客流进一步稳步之后才能够知道什么时候是高峰。目前路网中,六环路以外可能6点30分就是高峰,城里7点30分是高峰,未来都有可能有变化。

而在北京地铁运营四分公司昌平线西二旗站区工作的李文杰从自己的一线工作中说了自己的想法,“说实话,有困难。价格调整后我们的一线工作人员就会面临很多操作流程上的调整,如果一下子还加上多票种,大家实现起来有难度。”她建议,在调价后的一段时间,还是得多考虑安全因素。

“我晚上回家时,看着一辆大车里只坐了两三个人,真是心疼!”已经退休了的贾德凤则关注公交车什么时候能有“大小车”不同规制。

市交通委副主任王兆荣立马回应了这个问题,“我们会考虑您的意见,在车辆使用过程中,加强调度,实现大中小型车辆匹配”。商务班车和特定专线等定向服务线路能够解决一部分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不过还需要在公交场站、线路规划方面做大量的功课。

焦点四

听证意见能发挥多大作用?

“我们到时候提的意见会有用吗?”由于25名参会代表中不少人都将是第一次参与听证会,大家格外珍惜自己下周的“发言权”。

李素芳给大伙儿打了“定心针”。她介绍,此前市发改委、市交通委已经多次深入企业、社会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调查研究,并委托北京中观经济调查公司就居民出行习惯、票价政策评价、公共交通服务改进意见等方面的情况进行社会调查,通过深入交通场站和住户,采取随机抽样问卷调查和深度访谈等方式,抽样调查了8000多个样本数据。

“这是历次调价中调查样本量最大的一次。”李素芳说,截至目前,他们除了8000份样本数据外,还通过前期在网站征询意见“攒”到了4万多条网友意见。

而这些前期调研的效应已经开始显现。北京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洪崇月说,他们在接收到发改委转来的所有意见后,7月中旬就把几千件乘客的意见完全进行了梳理,并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提高运行服务水平的重要基点。“我们共统计了6个方面、18个小项,针对提高乘车的舒适度、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增加服务设施设备、保障设施设备的完好,特别是减少等车时间等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

“不仅如此,听证会有着严格的要求,我们对每一位代表提出的问题都认真思考、采纳情况,并在后期进行反馈。”李素芳说,听证会时每一位代表的意见、建议都将被“记录入库”。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李素芳 发改委 市交通 轨道交通 计价
连锁效应 奥巴马慰问民主党竞选志愿者 亲自“快递”甜点秀亲民
天安门广场更换花卉迎接APEC会议 全球各国加入中国富人“争夺战”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于10月20日至23日在北京召开。

      详细>>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