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中地区

11岁男孩捐献七组织器官 六人同天获新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国日报湖南双语网10月18日讯(记者 吕春荣 通讯员 王玉林) 11岁的绝症男孩刘爱(化名),身后一次性捐赠了七个组织器官,给六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送去新生。18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六台移植手术均告成功,11岁的生命也得以延续。

“将一位捐献者的心、肺、肝、肾、角膜在同一家医院为病人实施移植手术,这在国内还是第一次”。湘雅二医院副院长、器官移植中心主任袁运长教授介绍,通常一家医院因不具备所有器官移植技术,而要将捐献者的器官分配到几家医院实施移植手术。湘雅二医院是全国少数七家具备移植心、肺、肝、肾、胰腺、小肠资质的医院之一。

爱心传递:父母“泪捐”儿子器官

11岁的刘爱是一位小学生,5年前因脑部疾病接受手术治疗。不久前,疾病复发,病情不断恶化,陷入了深度昏迷。父母在得知无力挽回孩子生命的情况下,强忍内心的悲痛,做出了令人敬佩的决定:捐赠儿子身上的心脏、肺脏、肝脏、双肾和一对眼角膜。在器官捐献协调员的见证和帮助下,刘爱的父母含泪签署了器官捐献志愿书。“虽然是自己的儿子,很舍不得,但能让别人活下去,也是他的生命在延续。”刘爱父亲说,“这不止是救人于水火,而是把人从死亡线上拉回来,这是很有意义的事情。”

相关信息很快就被上传至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分配与共享系统。根据就近、配型、病情程度及等候时间等原则,这七个组织器官均被分配到湘雅二医院。接受器官的分别是一位先天性室间隔缺损合并继发性肺高压(艾森曼格综合症)患者,一位终末期肝硬化患者,两位肾衰、尿毒症患者,两位眼角膜病变患者。

爱心接力:六台手术 “湘雅团队”同日操刀

10月17日,因病情加重,11岁的刘爱走完了他短暂的人生旅程。按照捐献志愿,医生们摘取下了他的七个组织器官。获取现场,医生、护士,手持鲜花,肃立在遗体旁,低头默哀,深切缅怀这位年轻而伟大的器官捐献者。

为确保手术成功,医院召集了包括湖南省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周新民教授、原所长胡建国教授,麻醉医学研究所所长徐军美教授,普外器官移植科主任齐海智教授,泌外器官移植科主任彭龙开教授、移植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续标教授,眼科眼外伤与眼表专科副主任陈百华教授等为首的“超强团队”。

到晚上8点,一台心肺联合移植手术,一台原位肝脏移植手术,两台肾脏移植手术和两台角膜移植手术均告成功。

六台手术中,难度、风险最高的属心肺联合移植,而由于患者此前曾接受过一次心脏手术,更加增加了手术过程及术后康复的难度。虽然此前医院积累了多例成功经验,但是专家们还是非常认真地进行了术前讨论。术中,由科室主任周新民教授、“金刀奖”获得者胡建国教授强强联手,主刀手术。术后,又派出了强有力的医护团队,使患者安全渡过术后危险期。

收获爱心:受捐家属含泪感言

“我想代表所有接受捐献的病人及家属,对他及家人表示衷心感谢,我们会更加珍惜生命,奉献社会!”一位接受移植的腾舒华(化名)家属在发布会上含泪对医院以及捐赠者表示感谢。

家属滕女士说,32岁的弟弟身患尿毒症已两年,尿毒症已成了绑在她们家以及她弟弟的重担,她们一家人深受折磨,每年用在透析上,一家就要花去数万元。机缘巧合,她们收到了喜讯,最终手术成功,她十分感谢这样的爱心人士。

据了解,湘雅二医院作为全国六大器官移植项目均获批准的七家医院之一,医院今年以来完成DCD肝、肾移植数居全国前列。此前完成的心肺联合移植,肝胰联合移植,全腹腔器官移植术后生存时间均创亚洲记录,其中心肺和肝胰联合移植患者均进入术后第十二年、第九年,生活质量均达同类移植最佳水平。

分享到6.79K
编辑: 湖南标签: 11岁 捐献器官 新生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