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生态文明共建共享 成都温江推进“院落长机制”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2014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将于11月1日至2日在成都温江区举行。记者在论坛即将开幕之际,深入了解了论坛举办地温江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创新举措。

据悉,作为国际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区、中国杰出绿色生态城市,温江区有着良好的生态本底优势和基础条件。近年来,温江区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持续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成效,并探索出了一套生态文明共建共享新机制。

据温江区环保局局长杨永康介绍,温江区在生态文明共建共享新机制的探索方面,主要有三大创新:一是建立了生态文明考核机制,对于温江区的各领导干部,生态文明考核都与其政绩考核和提拔任用紧密挂钩;二是建立了生态文明教育培训机制,温江区各机关部门每年均会组织生态文明专题学习活动,区内的学校、企业也会进行生态文明学习;三是建立“院落长机制”,将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到最基层,实现生态文明的共建、共享、共治。

“院落长机制”是温江区的一项独特创新。温江区在其农村的村民小组之下,特别设置了以院落为单位的“院落长”。在院落长的带领下,每家每户均把生活垃圾在自己家里按照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分类,其中可回收垃圾又细分为金属、玻璃、纸张等。不可回收垃圾由保洁公司运走,可回收垃圾则由回收公司回收。回收所得的资金,都记录在一个“低碳账户”上面,每家每户一目了然。杨永康说,通过这种特殊的方式,还可以计算出当地居民减少碳排放的量,追寻老百姓的“低碳足迹”。

杨永康表示,“院落长机制”起到了细胞和毛细血管的作用,从基层做起,支撑起了温江区共建、共享、共治并且高度自觉的生态文明格局。目前,温江区万春镇、寿安镇等地的试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这一创新机制还将向整个温江区推广。

杨永康说,温江区正全力筹备2014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力争当好东道主,并且借论坛召开的契机,唤起广大老百姓对生态文明的认识,形成更加自觉的言行,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让每个人都参与到生态文明的建设之中,共同创建美好家园。

李渝 彭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美埃博拉女护士病床视频曝光 英国苏门答腊虎“咬南瓜”迎万圣
全球石油博弈的“底线”在哪?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