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北地区

甘肃兰州: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凸显甘肃特色西部元素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0月16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在兰州正式开幕。这是短片电影领域和甘肃文化界的一件盛事,是国际短片电影业界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和促进短片电影繁荣发展的强劲动力,也是甘肃省打造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大省的重要内容,是进一步提升西部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开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视家艺术协会主席赵化勇、中国视协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发展成为中国短片电影界一股奋发有为的新生力量。短片电影展的举办也充分体现了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打造符合本地实情、富有地域特色的电影文化体系的远大目标。

据了解,在成功举办前两届的基础上,本届国际短片电影展着力推动内容和形式的创新,强化前瞻性、国际性、专业性,整合政策、市场、智库、展映、推介等多元素,吸引了众多业界精英和影视制作机构携作品参加。

连辑介绍说,甘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古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绵延长达1600多公里,是漫长丝绸之路上历史序列最为完整、绵续最为悠久、遗存最为丰富的黄金区段,也是中国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外来文化交变融合特征最为鲜明、风格最为丰富的核心区段,这里素有“推动世界历史的主轴”、“世界文化的大运河”之美誉。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改革发展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欧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充分利用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国家级战略平台,坚持以促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根本性转变为主线,努力将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文化生产力,通过实施纪录片大省建设、影视剧品牌建设、品牌文化节会等项目,有效增强了全省影视业整体实力,加快了影视产业发展步伐。

连辑指出,电影是人类智慧和想象力的凝聚,是展现民族文化、浓缩民族精神的载体,也是连接情感、传承友谊的文化使者。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作为国际短片电影展的一个重点子项目,是展映、交流、合作、交易的重要平台,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业界知名专家的肯定,引起了海内外影视机构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已成为影视界的品牌文化节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了解甘肃的重要渠道。本届展会以“影像丝路”为主题,更加凸显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特点,将通过开展建国65周年《纪录中国 影响世界》活动,见证中国短片电影走向国际的成长足迹;将通过“媒体融合时代的中国纪录片”论坛,为打造形态多样的新型主流媒体提供智慧支持;将通过举办中亚、俄罗斯等国家电影展映活动和大师面对面国际制作人专业讲堂,加强中外文化的交流,续写丝绸之路文明互鉴的发展历程;将通过开展纪录片拍摄方案推介活动,进一步提升短片电影市场化运作水平。

连辑强调说,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届短片电影展,能够进一步增进共识,深化合作,为短片电影的繁荣发展增添新的活力。同时也相信,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大力支持、有国内外影视制作机构和影视人的热情参与,有社会各界的真诚帮助,本届短片电影展一定会更具魅力、更加精彩,一定会办成底蕴深厚、品味高雅的艺术、文化盛会,成为短片创作人合作共赢的知名品牌,也必将对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中国嘉峪关国际短片电影展以评选展映国内外优秀纪录片、科教片、动画片和短片为主要内容,集国际短片高端学术研讨、创制、市场推介、展映交流于一体,已成为国内外影视短片交流、合作、交易的平台和体现“甘肃特色、西部元素、中国立场、世界表达”主旨的品牌文化节会。

出席本届短片电影展的还有来自美国、德国、法国、荷兰、俄罗斯、韩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等10个国家的影视工作者。(记者 薛朝华 周国喜)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