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特殊的“生日礼物”:南开大学退休老教授将校歌翻译为20种语言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最近,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的张尧收到了一张青莲紫色的光盘,上面印着《献给南开校友》。原来,退休教授周文壮将南开校歌翻译成世界20种语言,组织了其中8个国家的留学生进行演唱,并刻在光盘里,特意在南开学校110周年校庆之际献上这样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周老师退休10年了,10年来他就一直在做这件事。他告诉记者,他退休前曾在汉语言文化学院教授留学生《汉语口语》、《中国习俗》等文化课程 “留学生也是南开人,但有些留学生出来中国,还没有学过汉语,中文的校歌他们肯定唱不起来。”抱着这样的想法,周老师有了翻译校歌的念头。

周老师说,翻译校歌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语言关。“大部分国家语言我不懂,有的留学生不懂汉语,所以,我们不得不以英语沟通。”周老师把校歌翻译为英文后又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帮助润色,请各国留学生先学习英文版,再在此基础上翻译为自己国家的语言。然后周老师再找到语言方面的专家学者把关定稿。就这样,10年下来,南开校歌已被翻译为20种语言,英语、德语、法语、日语、韩语……

“我退休前还是学院教工合唱团指挥,所以就萌生了把各种语言校歌演唱出来的想法。”周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8种语言被演唱出来,而且都是请以此种语言为第一母语的该国家留学生清唱出来。“吐字和音调一定要准,而且我们是不加音乐的清唱,因为我希望以后再有这个国家留学生唱校歌的时候能够清晰地听到发音。”

10年间,历尽辛苦,周老师却乐在其中:“我热爱语言,热爱唱歌,我更热爱南开,我希望南开之声唱响全球!”周老师说,南开“播迁三地,同源七派”的发展,“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以及“渤海之滨,白河之津”的校歌轰然响起之时,总会让他眼睛里常含泪水。

张尧告诉记者,周教授对母校的深情和对南开后学的关爱让所有工作人员大为感动。“我们准备把光盘作为世界各地、各届校友们‘回家的礼物’,‘我是爱南开的’,周总理当年的这句话也是所有南开人心中的共鸣。”(通讯员 马超)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