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360度呵护蓝天

中国日报大同记者站文斌 刘双英 2014-10-16 10:27:13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360度呵护蓝天

近年来,大同市加大生态建设力度,市区空气质量逐年改善。 文斌摄

进入秋天的大同,碧空如洗,白云淡染。“天真蓝呀”,在北京就职的杨先生对大同情有独钟,用他的话说,这两年争着来大同出差,目的就是想在这里呼吸到更多清新的空气。

曾经的大同“风起黄沙黑煤尘”,市民叫苦,游人止步;如今的古城,“天蓝树绿好空气”,本地人乐享,周边人羡慕。蓝蓝的天上白云飘,好天气接踵而至,今年截至10月14日,市区二级以上良好天气数为235天,在全省排名第一。

突出“绿色”发展 改善结构污染

遍地乌金成就了大同昔日的辉煌,同时亦“拉黑”了大同的生态环境。2003年,全国十大污染严重城市名单排出,大同位列其中。污染“黑帽子”让全市上下不堪重负,大同变压力为动力,刮骨疗毒,重拳治污,4年后摘掉了“黑帽子”。

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和生态市持续推进,十大工程之一的生态环境工程全力实施,我市环保持续发力,360度呵护蓝天。

大同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全力打造宜居生态城。该市明确提出,要立足自身比较优势,大力发展以“煤、电、风、光、气”为重点的绿色能源产业,以设施农业和规模养殖为重点的绿色生物产业,以历史文化、民俗风情、休闲度假、康体养生、创意产业为重点的文化旅游和商贸物流产业。在做优做强煤炭产业的同时,深入推进煤电一体化进程,大力发展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以及煤制气等清洁能源,去年该市被确定为国家级新能源示范城市。大力发展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使产业结构逐步走向多元化、高端化、合理化,真正实现从黑色经济向绿色经济的转变。去年,我市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作为大同市十大工程之一的生态建设工程去年以来全面展开,涵盖了节能降耗、污染减排、市政建设、城市绿化、造林绿化、水保和河道治理等6个方面。今年1~8月,各项工作进展顺利,节能降耗和城市绿化工程均已完成全年任务的96%以上。

优化能源结构 减少燃煤污染

占地约58.9万平方米、曾经尘土飞扬遮天蔽日的电厂储灰场,仅一年时间,就栽植了油松、国槐等大乔木1万多株、花灌木约80万株、地被植物15.6万平方米,成为集游憩、科普、文化展示于一体的具有森林特征的生态型城市公园。近年来,随着我市环保力度的不断强化,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工作成效初显,也日渐成为环保工作的有力抓手,目前26项指标中,有15项初步达标、5项接近达标、6项需要重点突破。全面改善空气质量作为创模的重要内容,多年来对污染源全面瞄准、重点突破、持续跟进。结合市情,今年大气污染防治综合整治的着力点落在了重点区域燃煤锅炉整治、重点企业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环保型煤推广、扬尘污染整治、清洁能源替代和油气治理“五个专项”上,并具体瞄准涵盖污染减排、锅炉治理、清洁能源替代、集中供热等21项任务。

4月23日上午,市第三粮食储备库数米长的锅炉烟囱被大吊车“拔掉”,按照燃煤锅炉分类处置原则,环保、公安联手,开展强制整体拆除2吨以下手烧燃煤锅炉及2吨以上10吨以下机械燃煤锅炉的主要污染设施。到目前为止,又拆除禁燃区的37家单位99台锅炉,拆除大塘路两侧和平旺、口泉地区锅炉62家71台,各县区淘汰锅炉186台,完成锅炉的清洁能源替代14台。

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对改善空气质量“功不可没”,昔日,冬季供暖期黑烟缭绕的烟囱被逐年拔掉,进入集中供热管网。近年来,我市集中供热事业的发展速度亦称得上是大力度超前推进,从2008年到去年,每年以近600万平方米的速度递增。去年,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800万平方米。对暂时难以进入集中供热管网的锅炉要求使用清洁能源,对建成区内的山西合成橡胶集团公司生活区、大同电力机车公司、铁路房片区、西花园一带十大片区的燃煤锅炉整治确定方案,保证污染物达标排放。

对古城内的平房户,则通过现场演示、发放炉具、督促型煤生产厂家研发生产可满足不同用途的型煤、取缔原煤销售点等举措,继续推广环保型煤。今年1~8月,销售型煤近3000吨,置换型煤近600吨,居民对型煤的认可度不断提升。

原来难得一见的“绿色”如今遍布大街小巷,曾经破旧的平房正逐步被高楼大厦取代,城市建设的提速,让古都大同的绿意日渐浓郁,截至去年底,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3.3%、38.52%和14.03平方米,令人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抗风沙隔污染,“绿肺”净化空气的作用日益显现。去年以来,古城内数千户危旧公房、城市棚户区平房的改造拆迁,让多少年居住在此的居民们欢呼雀跃,拆迁造福了群众,也从根本上减少了“小烟囱”带来的煤烟污染。

部门联防联控 降低扬尘污染

大力度城建的实施、西北风的肆虐,近年来的扬尘污染日渐成为大气污染一个不容忽视的重点,建设、拆迁工地的增多使扬尘污染呈上扬趋势。裸露堆放的土堆,未见任何降尘措施的倒土作业,施工场地尘土飞扬,每逢施工旺季,工地上不环保的现象比比皆是。今年3月中旬,市环保局执法人员分成5组,对城乡结合部等敏感区域的施工工地进行拉网式督查,并分类处置开出加征排污费、限期整改等罚单。5月初,《大同市扬尘污染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出台,分别赋予环保、住建、市政、公安、水务、经信、煤炭、交通、气象等9个部门职责,对建筑等施工工地、煤炭物料堆存场地、拆迁工地、道路运输等造成的扬尘污染进行监督管理,最大限度地将扬尘污染降到最低。城市道路修建改造到哪儿,机扫作业便跟进到哪儿。目前,建成区机扫率已达到68%,边扫边洒水的机扫取代了原来的大扫帚扫地,“多快好省”的同时降低了扬尘污染。

大气污染防治是系统工程,仅靠环保一个部门难以形成合力。公安、检察、法院、环保联手,开展 “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剑指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到8月底,全市共查处环境违法案件75件,立案处罚9家,限期治理13家,取缔53家。

随着人民群众的环境诉求越来越高,大家的环保意识亦越来越强,今年1~8月,12345和12369热线受理群众环境举报1800多件,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在燃煤锅炉整治、燃煤大灶取缔等行动中,一些业主积极配合主动按环保部门要求拆除污染设施,用一位业主的话说,环境是大家共享的,理应大家共同维护。

电厂和水泥厂的脱硫脱硝、老旧公交车和柴油车的更新淘汰、燃煤大灶的取缔、油气的治理、黄标车的限行……大气污染的形成多年积垢,彻底整治亦非一日之功,盘点我市改善空气质量的点点滴滴,有市委、市政府自上而下持之以恒地重视,有各部门联防联控协同作战的服务监管,有民众自下而上的积极配合和参与。相信,全方位的坚持,将使我们头顶上的这片天更加湛蓝澄澈,空气更加新鲜清新。(刘双英)

分享到6.79K
编辑: 刘婧标签: 大同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