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时政

54.1%受访者吐槽国内旅游商品做得太糙

中国青年报王品芝 2014-10-14 08:43:26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54.1%受访者吐槽国内旅游商品做得太糙

漫画:朱慧卿

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各大旅游景区再次人满为患。游客在游览旅游景区的同时,经常会购买当地的旅游商品留作纪念。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问卷网对2004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2.1%的受访者会在景区买旅游商品。但有54.1%的受访者感觉旅游商品质量不好,做得太糙。仅31.2%的受访者表示能在景区买到真正当地特产的旅游商品。

受访者中,90后占19.4%,80后占44.3%,70后占25.0%,11.3%的人为60后及以上。

46.9%受访者觉得旅游商品没有地方特色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中国的旅游购物要达到旅游发达国家的最低限,也就是旅游购物收入占旅游总收入的40%。

中国经济网2011年的在线调查显示,约五成的游客会选择在旅游景区或景点购买旅游纪念品,有34.09%的游客会选择在当地普通商店购买。在一般景区,旅游纪念品的收入实际仅占景区收入的1%。

游客的购物热情很高,但消费额却不乐观。究其原因,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旅游学系主任杨勇认为,旅游纪念品同质化严重、质量差、代表性不强,无法刺激游客的购买欲。“目前我国各地的旅游商品种类虽多,相似度却非常高,很多游客无法购买到能够体现当地文化、风俗民情的旅游商品。”

本次调查显示,高达92.1%的受访者会在景区买旅游商品,其中60.8%的受访者会购买风味土特产,39.6%的人会购买工艺美术品,其他还有日用品(36.7%)、有地方特色的轻工业产品(21.6%)等。仅7.9%的人从来不在景区买旅游商品。

但调查同时发现,24.7%的受访者表示在旅游景区买不到真正当地特产的旅游商品,44.1%的受访者认为不一定能买到,仅31.2%的受访者表示可以买到。

54.1%的受访者认为旅游商品质量不好,做得太糙,46.9%的受访者觉得没有地方特色, 43.5%的受访者觉得价格不合理,41.0%的受访者认为旅游商品没有文化内涵。

一名“十一”期间在北京旅游的网友表示,现在买的“京八件”还没有十年前买的好吃,包装也非常粗糙,买回去不好吃也不好看,但是一说北京特产就只有这些。“想买一对北京的软陶兔爷,价钱却贵得离谱。”

48.4%受访者指出旅游商品市场不规范

杨勇认为,目前旅游商品的创新、设计力量不太够,要设计出商品来让游客愿意带走,并且有一定的纪念意义,不是那么容易。另外,旅游纪念品的可模仿性非常高,这样导致没有原创的动力,因为设计出来也难以获得相应的经济效益。

旅游纪念品存在诸多问题,48.4%的受访者认为是由于旅游商品市场不规范,40.0%的受访者指出是旅游商品开发设计缺乏创意。其他原因还有:制造工艺落后(36.1%)、旅游购物街区设计不合理(34.7%)、缺乏品牌意识(32.0%)、各部门协作不力(21.0%)。

2011年,北京地区旅游总收入中,仅故宫门票收入就高达5.9亿元,但游客在北京43家景区的旅游纪念品消费仅为人均1.61元。其中故宫、颐和园、十三陵旅游纪念品的花费在0.6—0.8元之间,和门票收入相比微不足道。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石美玉说,一些景区的纪念品摊点都是外包出去,这种情况下,商家会选择好卖的商品出售,而不是针对景区本身开发。景区只拿租金,在管理、监督方面不会那么周全,没有统一性的规划,因此不重视旅游纪念品的开发。

44.8%受访者认为旅游商品应凸显地域文化

游客购买旅游商品时更看重哪些方面?57.2%的受访者指出要具有纪念意义,44.8%的受访者认为要凸显地域文化品格,38.4%的受访者看重能否长期保存,35.2%的受访者认为要具有艺术美感,30.0%的受访者认为应具有收藏价值,还有17.3%的受访者看重实用性。

杨勇认为,一个成功的旅游纪念品应该具备几个“有”:有代表性、有故事、有历史、有一个好的载体。其中,载体,即表现形式是比较不容易实现的。

他建议,旅游纪念品的产业设计、生产、销售环节应该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同时要有相关部门及财政支持产品设计、研发,这就可以解决个人研发的产权问题等难题,促进旅游纪念品的发展。

在旅游商品的开发上,52.4%的受访者认为应结合当地特色,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42.6%的受访者认为培育体现地方特色的旅游商品品牌很重要,37.1%的受访者建议走出去,了解游客的真实需求,34.8%的受访者建议稳步推动“旅游推荐商品”的发展,完善评选、监督和退出机制,28.8%的受访者认为应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22.3%的受访者认为应严查并严惩回扣等违规经营现象,16.2%的受访者建议对游客购买增强指导。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