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滚动图片

武汉的霾从北方吹来 四地监测车实时追踪雾霾

武汉的霾从北方吹来 四地监测车实时追踪雾霾
2014年10月13日,江西南昌,原本透彻的城市笼罩在一层雾霾中。据南昌环保部门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在9个监测点中,有5个监测点达到重度污染。赣江笼罩在浓浓的雾霾之中。海学/东方IC

前天,当武汉市民还在网上翻看北京“十面霾伏”的各种照片时,殊不知,这团北方的霾正逐步向南转移,直奔武汉。与此同时,北京、济南、合肥、武汉四地的环境监测车同时启动,实时追踪北方霾团南移的脚步。这也是武汉环境监测部门首次与多地同行联手,启动空气污染追踪监测。

4路车分工监测的污染数据表明,北方霾团确实一路南移。监测最终结果将于污染全部消失后出炉。

是否启动追踪监测,一度很纠结

此次监测以武汉为目的地,11日午间前后,北京、济南、合肥的监测车从当地出发,当晚到郑州集结,昨日一早再从郑州开往武汉。而武汉出发的监测车,则于11日晚到达河南南阳桐柏县监测,次日返程。昨晚7时左右,四路监测车在武汉碰头。

四辆车上的配置不同,且都是边走边测,在监测参数上互有补充,对霾团移动的信息掌握更全面。监测项目包括颗粒物污染(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指标项。

对于选择这轮霾团启动跟踪监测的原因,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自发透露,今年3月,他们在研究中发现空气中的污染团会在某种驱动下移动上千公里。比如京津冀的雾霾天气,会在某种天气下转移到华中地区。近期京津冀城市处于严重雾霾之中,而10月12日正好有一股强冷空气南下,因此预判到霾团会一路南移并影响到武汉。“其实之前对于是否启动追踪监测一度很纠结。一直到11日上午,都还没确定北方这轮霾团是否会影响到武汉。”武汉环境监测中心主任梁胜文说,尽管如此,追踪监测的各项准备却一直在进行,随时可以开拔。直到11日中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方面综合大气环境及气象条件,确定了可能对武汉产生影响,于是各路监测立即上路,一路向南。

南移过程中霾团浓度有所稀释

实际监测情况如何?武汉环境监测中心负责人胡世祥透露,11日中午出发时,武汉还是良好空气,经过的随州、孝感等城市空气处于重度污染,到了河南境内,PM2.5、PM10等主要指标在40-90之间,这证明污染带前锋已过河南,刚进湖北。昨日回程时,这两座城市在大风冷空气笼罩下,污染情况大幅缓解,达到优良范畴,说明污染物还在南下。越靠近武汉,污染指数越高,PM2.5瞬时浓度值在100-200微克/立方米上下。

北京—武汉监测线路工作人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谭自强介绍:“10月11日中午从北京出发时,北京还在霾团的笼罩里。11日晚到达郑州时,该地PM2.5也有200微克/立方米,污染指数偏高。昨天一早,可能受南下冷空气驱散,郑州7时的PM2.5浓度值在50微克/立方米左右,接近良好。随着一路南行,在到达许昌、漯河时,PM2.5监测数据出现高值,许昌短时浓度达到300微克/立方米,漯河则一度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就此,谭自强分析称,此轮北方霾团确实在一路南移,且在移动过程中,污染浓度有一定程度的稀释。

监测专家说,追踪移动监测主要是记录污染团移动中的变化,并希望以此找出可能存在的规律。各路监测车辆通过手持和车载的检测仪器收集的数据,大多为经过地区的瞬时污染物指数值,只能说明当时、当地的动态污染情况,并不能完全代表所在城市的日均空气质量状况。

为保证此次追踪监测的完整性,今日监测还将继续。直到此次污染全部消失后,才会整合全程的监测数据,总结出此次追踪监测的最终结果。

监测数据有助于提前预报空气质量

梁胜文透露,围绕武汉空气质量变化进行的追踪监测,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多。收集的数据很宝贵,可成为分析大气污染带移动和变化规律的有效参考值,便于技术上对影响武汉大气环境的因素作出更深入分析。

从市民关切的角度来讲,动态数据越多,环保部门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会越精准,预报时间越早,方便市民提前作出应对。

更深层来说,对武汉城市防霾降尘措施的制定和规划布局,能够提供权威参考。而多地环保部门联手,联防联控空气污染,是未来治理大气环境的一个必然趋势。(文字来源:荆楚网)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到6.79K

相关报道

编辑: 张少虎标签: 雾霾 王自发 大气扩散 污染过程 监测参数

美图欣赏

 
 

相关报道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人为什么不炒德国的房子? 全球最适合经商的城市在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新闻热搜榜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