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北地区

大同:通衢大道连城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大同:通衢大道连城乡

图为宽阔、畅通的广源高速公路一景。

  “大涞线”边的浑源县王庄堡镇汤头温泉,早在30多年前就通了客车,成为周边交通最便利之地。但这种便利只表现为有车可乘,而运行时间在2012年“六一”前仍无明显变化,从汤头温泉到浑源县城需1.5小时,到市区约3小时。随着灵山高速公路灵丘至浑源段、同源高速公路的先后运营,从这里到县城只要20多分钟,到市区约1小时。同样,过去从广灵、天镇县城到市区,分别需要2.5、1.5小时,如今走高速公路分别为70分钟、40分钟。

  目前,我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达到550公里,实现了全市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村村通”公路已织成交通网络,公路通达深度、通行能力、路网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条条大路通山乡

  我市9个农业县区中有6个贫困县,涉及73个乡镇、1401个建制村。近两年来,市委、市政府特别重视农村公路建设,市委书记丰立祥经常到一线调研,要求把农村公路发展作为扶持“三农”工作的重要抓手,为贫困农民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的交通条件;市委副书记、市长李俊明多次到交通部门现场办公,研究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措施和办法。去年初,市委、市政府将农村公路及沿线环境整治、卫生保洁列入 “十大工程”建设中。今年市政府将集中连片农村公路改造项目列入全市重点项目,对县区进行考核;8月,市政府又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快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推动全市公路建设。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各县党委、政府将农村公路建设列入目标考核。市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格履行项目建设程序,设计审批、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事项统一进入政府审批中心办理,项目招标全过程在市建设工程交易中心进行;市交通局领导包县,县交通局领导包项目,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公路管理机构、质量监督部门加强巡视检查和重点监管,确保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和进度。到2013年年底,全市6个贫困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7921公里,平均每百平方公里路网密度达到78公里。今年全市农村公路建设项目27个,目前已完成投资2.57亿元,其中集中连片项目12项,完成路基154.5公里,完成路面80.5公里,完成投资1.53亿元。预计到年底将全面完成投资3亿元、建设公路150公里的目标任务。

  干线高速通八方

  大同公路分局现管养国省干线公路里程为984.775公里,铺装路面971.01公里,简易铺装路面13.765公里,隧道3处、1006米,桥梁301座、14109.68米,涵洞2120道。2012-2014年,总建设规模为604.93公里,投资52.4875亿元,已完成投资14.8097亿元,完成里程113.98公里。

  国省干线公路将农村公路与高速公路连接,使市区、县城、乡村紧密连接。

  我市第一条高速公路为京大高速公路山西段,于2000年9月21日建成通车,大同县率先与市区实现通高速公路。此后,大运、得大、绕城高速公路陆续建成。2008年以来,大呼高速公路大同至右卫段、灵丘至山阴、天镇至大同、大同至浑源、广灵至浑源、王庄堡至繁峙共6条高速公路陆续立项建设,2009年9月9日,天大、同源、广源高速公路同时奠基,大同“县县通高速、打造一小时经济圈”的号角正式吹响。从市、县领导到各级部门,从建设管理单位到基层一线职工,为全市高速公路建设倾注了无数心血,挥洒了大量汗水。无论是酷暑烈日,还是数九隆冬,相关领导一个标段一个标段现场指导,一个问题一个问题排查解决;建设单位干部职工翻山越岭、架桥开洞,高速公路在建设者的辛勤劳动中不断向前推进。2010年12月25日,大呼高速公路大同至右卫段通车运营,大同市区至左云县实现高速公路直达;2012年5月1日,天大高速公路大同至天镇段建成通车,阳高、天镇通了高速;2012年6月1日,同源高速公路正式运营,与2012年3月13日通车运营的灵山高速公路灵丘至浑源段相连,高速公路从市区直达灵丘县、浑源县;2013年11月18日,广灵至浑源高速公路与同源、灵山高速公路相接。至此,市县“一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

  精心养护保畅通

  两年来,我市农村公路建设实现了三个转变:即,由“重建轻养”向“建养并重”转变,形成了农村公路建设养护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局面;由追求规模、数量向追求标准、质量转变,配套资金未落实不予办理施工许可,设计审查严把技术标准关,施工过程强化监管,确保质量;由重主体工程轻配套工程,向主体配套工程“三同时”转变,配套工程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在管理养护中,下大力气完善排水、防护、安保设计,下大力气整治薄弱路段和安全隐患。

  市政府每年补助公路养护资金1000万元,并从明年起每年补助将不低于1500万元,按年度列入财政预算,全额拨付到位。市县按照市人大出台的《大同市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条例》,每年从财政预算中列支一般预算收入的1%作为村道养护资金,足额兑现,费用逐年递增;各乡镇通过乡镇公路管理站组织指导、管理乡村两级公路日常养护,督促村委会有效实施街巷硬化管护工作。乡村公路的日常养护,全部由沿线村民负责,按照责任路段,及时养护;街巷硬化管护,全部由村委会管理组织实施,每村选配1-2名责任心强的村民为环卫工,政府给予适当报酬,专门负责清扫和管理,其他村民按照“门前三包”和“村民公约”,及时将垃圾杂物倒入统一配置的垃圾桶,环卫工定时用垃圾清运车运送到垃圾中转站。不仅改变了路容路貌,而且改善了村民的居住和出行环境以及生产生活条件,保障了全市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养必到位”,“有路必管、管必有效”,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交通部门在管理养护中,坚持以路面养护为中心,加强预防性养护和早期病害处治,积极试验、推广、应用路面修补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对水泥路面脱皮、麻面等初期病害进行治理,已治理路面40万平方米,有效延缓了原有路段的使用寿命。以薄弱路段为突破,加大安保工程建设,2013年和2014年上半年,全市治理公路薄弱路段458.34公里,安装警示桩、防撞墩12759个,设置安全标志5681块,共计投入资金2760万元。 去年,我市发生百年不遇暴雨袭击,全市农村公路水毁损失严重,市政府下拨专款500万元,各县区积极组织、多方筹措资金2000多万元,对影响群众出行的主要路线在第一时间内恢复交通,完成危桥改造340.9米/18座,危隧改造2550米/1处,确保了农村公路在主汛期和各个重要时段的安全畅通。

  目前,全市已形成以高速公路为骨架、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为连接、农村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网络,缩短了市区与县、乡、村的交通运行时间。在加快高速公路建设过程中,市县大力推进高速公路两侧造林绿化工程,一条条漂亮的绿化带装扮了高速公路,一条条宽阔的高速公路,向太原、呼和浩特、北京、天津等地延伸……

分享到6.79K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中国奢侈品市场“首次负增长”引发的深思 全球油价大跌背后的中国因素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川藏青藏公路建成通车60周年,习主席作出重要批示,提出继承弘扬“两路”精神。

      详细>>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