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儋州15万村民走“钢条”过河

南海网高鹏 2014-10-09 15:25:0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儋州15万村民走“钢条”过河

群众在儋州市长坡河过桥 南海网记者 高鹏摄

海南儋州15万村民走“钢条”过河

群众只能走“独木桥”或攀爬桥架过河 南海网记者 高鹏摄

海南儋州15万村民走“钢条”过河

群众走“独木桥”过河 南海网记者 高鹏摄

海南儋州15万村民走“钢条”过河

群众攀爬桥架过河 南海网记者 高鹏摄

10月5日,一名网友在网络社区刊发《儋州长坡的学生走在这样的路上太危险》的帖子,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数百人挤着便桥过河的场面,让众多网友揪心不已。10月7日,记者调查得知,正如网友反映的情况一样,这座连接长坡与东成两个大镇,通往新州、王五、中和等镇的15万村民出行主要交通通道的便桥被冲毁已有20余天,但至今未修复,群众出行极其危险和困难,村民每次经过均提心吊胆。海南省公路管理局儋州公路分局在接受南海网采访时称,由于前段时间该河道的水位较高,无法修复,该局将在3天内重修一条满足群众通行的钢便桥。

群众走“钢条”或爬桥架过河

这座便桥横在北门江畔,原来的石拱桥因其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当地公路部门于2013年9月拆除重建新桥,然而新桥修修停停,便桥在今年两次台风中又被损毁,当地群众出行难上加难,令人揪心。

7日下午,根据网友反映的情况,南海网记者来到儋州市东成镇与长坡墟交界的长坡河进行实地走访。记者在河岸边看到,一座正在建设的桥梁已打下数个桥墩,但未见有工人在现场施工。

沿着河坡道继续走下去,记者被眼前过河的景象“惊呆了”:北门江水流湍急,尽管靠近东城镇的河面上搭起了桥墩,也放置多条钢条,但长坡墟一侧的河岸却只有两条约10公分宽的钢条,群众只能小心翼翼地在这两条钢条上过河;旁边是一段被损坏的桥架,不少群众选择从桥架处攀爬过河,其中还有部分头发花白的老人。

据过往群众说,长坡桥的临时用桥主要用来方便周边群众出行,是新州、王五、中和等镇的15万群众的主要交通道路之一。

便桥被冲毁已有20余天未修复

记者看到,许多过河的群众提着物品或抱着孩子,在这里过河,稍有不慎就可能掉入湍急的水流中,十分危险。

“太危险了,心都提到嗓子眼了。”抱着孩子过河的黄女士说,原先这里的便桥在台风“威马逊”中被冲毁了,新修的便桥又在台风“海鸥”中毁坏了,但迟迟没有重新修复。

李先生也说,便桥大概在9月中旬被冲毁了,一直没有修复。“旁边就是可以通车的(长坡)桥,但一直是建建停停,从去年底到现在还没修好。”李先生指着一旁的桥墩说。

“如果没有桥的话,我们从东成镇到长坡墟要多绕几十公里的路,多耗费半个多小时。现在就希望能快些有条可以正常行走的桥,方便我们的出行。”走访中,多位群众告诉南海网记者。

施工方起初因周转困难未修便桥?

在河岸边,一位自称是施工方现场负责人称,最初的便桥在台风“威马逊”中被冲毁,施工方花了40多万重新修起,但这条新修的便桥又在台风“海鸥”中被冲毁。

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施工方一直没有再修便桥。尽管施工方向相关部门申请资金修桥,但施工方未给予资金。正是因为资金问题,这里的便桥自(9月)15日被冲毁后一直未重修,但施工方负责人现在已经投钱,开始修一座施工用的便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确实停着吊机、放着钢梁,几位施工人员正在现场,但没有看到施工的迹象。

便桥3天内可修复,大桥年底可建好

10月8日,记者来到长坡桥的业主单位儋州公路分局进行采访,该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关于对违反长坡桥改建工程合同协议处理决定的通知》。

记者在这份《通知》上看到,江西省宜春公路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该局东王线长坡桥改建工程,桥梁施工便道损毁造成该线路阻断至今已9天未修复,严重影响周边群众出行安全问题及该局危桥项目改造质量与进度。限该公司从发文5日内修复桥梁施工便道。该通知落款日期为2014年9月25日。

据了解,石拱桥由于历史久远,无法满足现今的交通需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交通部曾下文要求,对全国的石拱桥进行改造。长坡桥正是一座石拱桥,已有约40多年的历史,该桥在2013年9月开始拆除重建,投资1100余万元。

该局机械材料股股长李斌说,长坡河上的长坡桥便道在两次台风中均被冲毁,因前段时间河道位较高,施工单位在3日进场,目前已开展抢修,将在3天内可修好钢便桥,满足群众通行。由于施工单位人员之前没有按照合同正常履约,局里这才下发通知,让对方正常施工。长坡桥之前受供水管道搬迁等影响,耽误了工期,该桥将在今年底可通车。“如果该公司不能正常履约,局里将解除合同,并扣除违约金。”(记者高鹏)

分享到6.79K
编辑: 宁波标签: 钢条 便桥 海南儋州 群众 通知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