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海南幼儿园校门倒塌致2孩童死亡,谁之责?

新华网海南频道赵叶苹 2014-10-09 15:24: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海南省屯昌县一所已被停办的幼儿园内近日发生一起惨剧:3名男孩攀爬幼儿园大门时,大门一侧水泥门柱突然断裂导致铁门坍塌,2名男孩当场死亡,1名重伤。

“顽皮”男孩突然离世是家庭、社会难以承受之痛,暴露出现场缺乏专门管理人员、校门质量存隐患、儿童监护存漏洞等问题。

家属质疑:水泥柱质量问题致使惨剧发生

事故发生在5日下午2时许,海南省屯昌县南坤镇的七八名男孩来到黄岭爱心幼儿园内玩耍,大门一侧水泥门柱突然断裂导致铁门坍塌,6岁的小玉和10岁的小龙当场死亡。9岁男孩小佳当即被送往屯昌县人民医院抢救,7日才脱离生命危险。

记者在黄岭爱心幼儿园门口看到,两扇用铁管焊接的大门只剩下一扇,倒塌的一扇被村民挪到旁边,倒塌一侧固定大门的水泥柱子断裂在地。

小龙的父亲王昌宝认为,正是水泥柱子突然断裂导致了悲剧。“孩子的头卡在铁门的两根水管之间,我们把水管锯开后,才把孩子的头拉出来。”王昌宝泣不成声。

“3名男孩都很瘦小,即使他们爬上铁门摇晃,也不至于把一扇铁门拉倒。”小玉的母亲林清波说,“如果不是用来固定铁门的水泥柱子断裂,铁门也不会倒下,我们怀疑水泥柱有质量问题。”

官方回应:幼儿园事发之前已被停办,悲剧纯属意外

屯昌县委宣传部发给记者的一份分析报告称:经有关部门现场鉴定,本事故属于意外事故。

屯昌县就事故发生的原因总结了四条:一是多名小孩攀爬铁门且用力摇晃,是造成铁门连同柱子倒塌的直接原因。据现场目击者称,当时8个小孩全都爬上铁门,多次用力摇晃、推拉玩耍。现场几个正在施工的工人曾多次教育并试图赶走这些小孩都没成功,事故最终发生。

二是爱心幼儿园因停办放松管理,现场没有安排专门管理人员。据了解,爱心幼儿园由于生源少和校车不规范问题,提出暂时停办,原先就读幼儿全部转学他园。爱心幼儿园原来一直锁住校门,不知何时有人把门锁打掉,幼儿园没有及时发现,造成校门没有锁住,这是伤亡事故发生的隐患之一。

三是黄岭村委会把原来黄岭小学闲置的校舍承包给爱心幼儿园,村委会办公场所也在其中,却没有安排专人看管校舍,疏于对校园的管理,是造成铁门倒塌的另一个原因。

四是爱心幼儿园承包黄岭小学校舍后,擅自改建校门,可能存在建设质量问题,造成安全隐患。

记者调查:校园围墙、大门质量被忽视

记者在事故现场看到,断裂的水泥门柱约两米高,断裂位置处于中间,裂口处较平整,从断裂处可见,水泥柱用红砖和水泥砌成,每一层用红砖围成正方形,中间没有钢筋支撑。

幼儿园所在的黄岭村委会书记李清喜称,村委会2006年将这块地承包给私人老板建幼儿园,2009年开园,由于建园时他还没有上任,不清楚水泥门柱由谁承建,也不知道是否通过验收。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海南省陆续建设了一批新校园校舍,改造了一批旧校园校舍,全省校园建筑质量得到显著改善。“但校安工程只针对公立学校。”屯昌县教育局局长方冠第说。

目前,我国幼儿园绝大多数为私人投资建设、开办,它们没有被囊括在校安工程之内,资质审查时如何能堵住安全漏洞?

“幼儿园围墙、大门也不在审查之列。”方冠第说,教育主管部门审查一个幼儿园是否具备办园资格,主要看教学用房、教学设施设备是否安全,教学面积是否达标,教师配备是否充足等指标。

“此次事故提醒我们,应扩大校安工程囊括范围,将校园围墙、大门也列入其中,严格质量审查。”海南师范大学段会冬博士认为,“顽劣”是孩子的本性,天性无法改变,能够改变和把关的是幼儿园建筑的质量。(记者 赵叶苹)

分享到6.79K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