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华南地区

深圳参保人医保待遇全国最高

深圳特区报庄瑞玉 2014-10-09 15:09:5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在光明新区,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可以申请办理家庭病床,享受医护人员“上门服务”,并且实现医保报销。近日,记者从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采访获悉,截至8月底,我市基本医保参保1186.35万人,今年深圳开始实行新医疗保险办法,在实现医疗保险全覆盖、确保全民“有保可参”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参保人医保待遇,实现了医保待遇全国最高。

7种大病可享大病门诊待遇

“多层次、广覆盖、待遇好”,深圳颇具特色的全民医疗保险体系,给居民“看得起病”吃了一颗“定心丸”。

“家庭病床,给我们这些行动不便的老人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医保报销更是大大地减轻了经济负担,我们打心里是很感谢的。”88岁的麦老伯因为骨折行动不便而申请办理家庭病床,他们一家对于这样的医保待遇赞不绝口。

“截至8月底,光明新区辖区内39家社康中心均已开通家庭病床服务,家庭病床病人在其就医的社康中心可以直接刷卡记账,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和二档参保人所发生的家庭病床医疗费用已经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支付范围。”

据光明新区社保分局局长曾波介绍,目前该辖区家庭病床开展顺利,已经建床46人次,撤床28人次,其中医保参保人23人次,大大减轻了参保人的经济负担。

记者还了解到,为了减轻大病参保人的经济负担,我市今年扩大了可享受门诊大病待遇的范畴,目前共有7种大病可享大病门诊待遇,分别为:慢性肾功能衰竭门诊透析;列入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器官移植后门诊用抗排斥药;恶性肿瘤门诊化疗、介入治疗、放疗或核素治疗;血友病专科门诊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专科门诊治疗;地中海贫血专科门诊治疗;颅内良性肿瘤专科门诊治疗。对于经认定的大病,可由医保统筹基金记账按比例支付门诊费用。门诊大病待遇享受比例与其连续参保年限挂钩,连续参保时间未满12个月、满12个月未满36个月、满36个月的,医疗保险基金支付比例分别为60%、75%、90%。同时将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对大病门诊的支付比例提高到最高90%。

超医保“封顶线”由地方补充医保“兜底”

我市参保人每个医保年度基本医保基金支付限额与其连续参保时间挂钩,连续参保时间满72个月以上的,“封顶线”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倍。按照目前的计算基数计算,基本医疗保险每个医保年度支付限额最高可达到37.57万元。

多年来,我市设立地方补充医疗保险,使得参保人在享受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2000多个品种的药品目录的基础上,可比国内其他城市的参保人多享受数百种地方补充医保药品目录,也可以享受更多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诊疗项目。我市今年提高了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待遇,将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对大病门诊的支付比例提高到最高90%;对已办理退休手续的参保人住院就医时地方补充医疗费用的支付比例至95%。地方补充医保最高支付限额进行了调整:对连续参保时间不满6个月的给予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待遇,支付限额为1万元;对连续参保时间满72个月以上的,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不设支付限额改为最高支付限额为100万元。

此外,对参保人发生的基本医疗费用和地方补充医疗费用超出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限额以上的部分,由地方补充医疗保险基金支付50%。

月缴5.2元可享最高100万元地补

我市二档、三档参保人的医保待遇大幅提高。参保人门诊统筹基金的最高支付限额提高了25%,由原来的最高800元提高至1000元。同时将外来务工人才参保最多的三档医保纳入地方补充医保,参保人只需通过单位参保,每个月个人仅仅缴纳5.2元,就可享受最高1万元的地方补充医保待遇,连续参保满72个月以上可享受100万元的地方补充医保最高支付限额。

目前深圳市社会办的医院基本上都已纳入医保定点范围,全市定点医药机构数量达1512家,其中市内定点医疗机构885家,定点药店615家,我市的参保人已经实现了多地异地就医的联网结算,目前市外定点医疗机构已增至29家,囊括广州、东莞、惠州、珠海、中山、潮州、梅州、肇庆等地,我市医保参保人员在这些定点医院就医刷社保卡,实现了待遇不变、跨区享受、实时结算。

分享到6.79K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