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国在线  >  西南地区

指尖对话 便民惠民——贵州省开启微信问政新时代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手指动一动,指尖滑一滑,就能在微信上实现政府与群众互动。可以说,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微信时代”带来了政务发展的新模式。

一段时间以来,贵州省涌现出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政务微信,“贵州省人民政府网”、“贵州公安”、“微铜仁”等政务公共账号运营有声有色,让不少政府部门看到了“微政务”的“大能量”。

近日,贵州省委网信办制定下发《贵州省政务微信建设指导意见》,旨在进一步推动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运用即时通信工具开展政务信息服务,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提高政府效能,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指尖对话

便民惠民互动问政新平台

关注并点开“微铜仁”的微信公共号,“旅情快递”、“在线服务”、“微友互动”三个栏目立即映入眼帘,其中的子栏目包括了免费景区名单、书记市长信箱、航班查询等便民信息及互动栏目,可即时为群众提供相关信息和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

政务微信信息量虽然相对较小,但为民服务却很有“威信”。通过加强群众与政府之间的双向交流,广泛征求民意、汇聚民智,鼓励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及时回应和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更加密切了党群关系,构建了更加贴近民意的决策体系。而以政务微信为平台,开办政务办理、信息查询、网上支付等业务,则能为群众生活提供更多便利。

同时,政务微信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突破传统政府服务结构,使政务服务的模式由高耸型向扁平化转变,提高了政府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政务微信的建立,也有助于拓展网络问政的深度与广度,建立更加有效的舆情管理体系。

行政服务从大厅到指尖

打造贵州特色的政务微信集群

按照贵州省政务微信建设指导意见,贵州省将点线面结合,打造具有贵州特色的政务微信矩阵集群。

在横向发展方面,扩大政务微服务的影响力。通过整合各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建立起贵州政务服务的横向模型。通过扩展服务范围,尤其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围绕百姓生活场景构建起更加立体化的服务模型,如阳光政务、业务办理、政策指引等,建立起全省范围内公共账号基本模型。

在纵深建设方面,将打造省、市州、县微信矩阵集群。通过省、市州、县、乡四级纵深发展的方式,以及包括“5个100”工程示范单位,构建起微信纵深集群。

此外,贵州省还将通过政务新闻发布、日常舆论引导、网络问政、危机事件及时回应“四位一体”舆论监督模型,建立舆论引导的新模式,将舆论引导工作作为阳光政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完善体系有序推进

政务微信账号构筑“指尖贵州”

贵州省将把“贵州省人民政府网”、“贵州公安”、“多彩贵州网”、“贵阳发布”等分别作为政务服务、省内媒体、民生服务的榜样单位,为省内其他政务账号的建立作示范,从2014年10月到2015年1月,初步建立起微信政务矩阵模型,有步骤地推进省级、市州、县级、乡镇级政务微信的开通及认证,打造重点建设领域。到今年年底,着力打造重点领域内20个政务微信示范公众账号,认证开通300个政务微信公众账号。

2015年1月到12月,实现全省范围内民生服务雏形建设并加强已有账号的管理。在2015年年底在全省争取形成基本覆盖、功能完备、运行顺畅的即时通信工具政务信息服务体系,并在政务公开、民生服务、业务办理等方面实现更加规范化的管理。(许邵庭)

分享到6.79K
编辑: 黄硕标签:
杯水车薪 首款3D打印汽车面世 全身仅有40个零件
中国房企“转战海外”的背后玄机 全球各国抢发中国“国庆财”
周迅佟大为复古大片桀骜不驯 变身一对俊朗小生 王菲登上ELLE十月刊封面 女王气质尽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专题

      9月3日,中国将迎来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纪念日。

      详细>>

      “和平使命-2014”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于8月24日至29日举行。

      详细>>

      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

      详细>>

      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费尔南多·帕西哥油画展在北京开幕

        详细>>

        “环太平洋-2014”演习:中美合作受肯定

        详细>>

        亚洲媒体聚焦美丽中国

        详细>>